中国FC31战机为何仍没拿下外销合同 买家都在等什么

2017年09月01日 16: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国产歼31战机的第一架首飞,这是中国研制的第二款五代战机,让中国成为第二个拥有二款五代机的国家。该机将满足我空军对低成本战机的需求,成为歼10的替代型号,也可以满足我海军对新型舰载机的需求,成为歼15的替代型号。

  歼31

 

  当然了,更重要的是,打入国际军贸市场。美国的F35战机项目,不仅是要需求自已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占据国际市场,不管怎么说,F35也是五代机,对任何对手都有代差优势,可以说,为科幻式战机,美国期待它横扫国际市场,可惜中国马上采取了行动,在F35即将抢占国际市场时,推出中国的新款战机:歼31,由于歼20不可能出口,那么它将是市场上,除了F35以外,唯一一款五代机,歼31的推出一举打破美国独占市场的美梦。仅从竞争国际市场的角度说,中国不可能放弃歼31,哪怕推后几年都不许可。

  F35战机

 

  目前,该机已获得一个非正式绰号:鹘鹰,第二架原型机也已完成首飞,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测试飞行,也吸引到不少的国外客户的关系,巴基斯坦、伊朗可能都成为潜在的客户。

  2017年的巴黎航展上,中方在介绍鹘鹰战机时,称其:具备高隐身、高敏捷性、超音速巡航能力,又公开的参数:机长17.3米,翼展11.5米,高4.8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最大飞行速度1400公里/每小时(海平面),换算成正常标准,约1.8马赫,作战半径1250公里。内置弹舱内,加挂6枚导弹,机翼下可另加4个挂战,最大载弹量8吨。

  歼31

 

  如此性能水平,相对于竞争对手,F35只高不低,所谓歼31不及F35的说法毫无根据可言,再加上,其技术成熟度较高,许多技术源于歼20。单机成本也相对效低,中国造一直为便宜的代名词的!

  歼31自推出之后,没有拿下外销合同,大家都在观望,究其原因,它现在急需一关性的设备:国产发动机。该机采用俄制RD-93发动机,其推重比为6.5,加力推力也只有85kN。这明显推力不足,又是进口,易受俄方限制。此前,国产战机在国际竞争中受此影响为烛,比如:俄方曾经威胁冻结向中国出售RD-93发动机,以阻止枭龙战机与俄制战争竞争国际市场,枭龙战机与埃及失之交臂的原因很可能与此有关。

  歼31

 

  只有换装更大推力的国产中推涡扇发动机,才能消除阻接出口的关键性障碍,涡扇-13发动机为国产中推,再经过不断改进之后,尤其是涡扇-13E型,即增推型已经超越了俄制RD-93发动机。其加力推力达到100kN级,已达制美制F414的水平,推重比已明显超越了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一旦克服了发动机问题,那么全世界也仅有美国货可以与之匹敌了,全球市场也将由中美分享。

  以前国产航空发动机确实有不足之处,无论国产歼10,还是枭龙战机,都不得不采用俄制发动机,但是国产发动机的研制从没有放松过,此前国产的太行发动机已经代替了俄制大推力发动其,如今涡扇-13发动机也将代替俄制中推力发动力,未来中国战机将不再需要什么依靠于俄制发动机了!

  涡扇13

 

  这个过程不会慢了,国产涡扇13及其加力型发动机的研发成功,甚至有说法称,第二架原型棋采用就是国产发动机,专用生产线已处于建设之中,一旦投产,将解决其发动机稳定供应问题,最晚会在明年投产,快一点,也许今年年底即可,也许2019年时,歼31即可完成换发工作,那时其性能将得到完全的发挥!(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