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一定要让这款军机上舰 不放过一切水下目标

2017年09月01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的第一款舰载直升机为法制SA.321Ja“超级大黄蜂”直升机,1973年引进,至今处于服役状态,由该机发展而来的直8系列直升机与引进海豚发展起来的直9系列成为中国国产直升机的两大系列!

  由直8型升级而成的直18型直升机,已经成为我军新一代的国产中型直升机,其中在海军担当着主力舰载直升机,现役辽宁舰所搭载的舰载机之中,除歼15外,即为直18型,尤其中直-18F反潜直升机,为航母编队反潜作战的绝对主力。

  辽宁舰上的直18

 

  直18的改进幅度太大,等于重新设计一样,也就是保留原有设计布局,结构经过优化,取消了船型底,机身以及螺旋桨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换装新型发动机,功率更大,且为全权限数字控制,以及新的综合化航电系统等等,性能也发生了大变,最大起飞重量约14吨,比直8增加了3吨多,最大航程为提高100公里,达到900公里,舱内载重量为4吨,外部吊挂能力为:一次吊起5000公斤重的装备,更重要的是,提高对环境适应能力,尤其是高海拔地区的使用,据称,其创造了9000米升限记录,这在现役直升机排名第一。

  直-18F

 

  由于直18的个头大,不适合于舰载,但是依然推出了直-18F为专用反潜型号,目前已经正式列装辽宁舰上。由于舰载型的改动非常大,此举可谓:费尽心思,那么为何要送这个大家伙上舰?或者说,为啥非要让这样一款大款直升机来赶反潜的工作?原因,很简单:绝不能放过一切水下目标,个头较大不利于舰上使用,却也让它拥有拥有其它机型无法比及的反潜作战能力,续航时间更长,搭载能力更高。

  注意,声纳浮标投放口

 

  该机的后机身货舱门取消,代以声纳浮标投放口,机头下部增设对海搜索雷达和前视红外光电头,应为相控阵雷达,性能参数不详。机身下部,可新型低频吊放声呐口,可以使用变深搜索深水中的潜艇,机身两设可以设置武器挂架,可以携带四枚鱼7鱼雷或鹰击9空舰导弹。机身内部增加了操作控制台及操作人员,兼有一定的人员运输能力。同时还配备了雷达告警器,紫外线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和数据链等,设备较为完善。同时通过数据链,与其它反潜力量共同构成综合的反潜体系,从而有效的提高中国航母编队的反潜作战能力。

  直-18F

 

  我军新一代联合式的反潜作战体系之中,该机为重要核心之一,作为一个综合性平台,依靠配备的数据链、卫星通信系统等,也拥有一定的远程制导等支援能力或充当数据传送中继站。

  无论从吨位还是从声呐浮标携带数量,亦或者挂载武器等方面,直-18F能力相当强,也许是最大的反潜直升机,起飞重量大,续航时间长,战术和作战能力最强的反潜直升机。(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