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歼16交付数量或翻倍 这些新技术确保其驰骋沙场

2017年08月30日 11: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但凡大国空军,都具有攻防兼备的能力。以色列先进战斗机数量达到俄罗斯的一半,飞行员训练时间是俄罗斯的几倍,战机出勤率也比俄罗斯高很多,但实际空军战力却比俄罗斯差很多,就是因为俄罗斯规模旁大的轰炸机、攻击机部队——把对方战机消灭在地面上,远比去空中格斗来得划算。所以,凡是大国空军,都有着强大的空中打击力量。

  美国空军现有400多架F-15,其中一半数量是双重任务型的F-15E,可见其对攻击能力的重视。而中国与之对应的机型,就是今天要说的我国全能战机——歼-16。

  说其是全能战机,首先是因为其强大的空战能力。歼-16装备有比歼-10B更先进的第2代的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配合其夸张的雷达直径,探测能力十分强悍,据称最大探测距离在230-260公里左右。要知道,苏-35的雪豹-E雷达,在同样探测模式下,最大探测距离也不过200公里罢了。而且作为AESA雷达,其探测精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多目标攻击能力更强、可靠性更高,也更具有发展的潜力。目前我国AESA雷达的氮化镓T/R单元技术已经成熟,新一代的雷达天线架构研制也接近完成,一旦换装,其探测能力将进一步增大50%左右。

  歼-16空战能力的强大还在于其全套强大的新一代的空空导弹,只所以说“全套”,是因为其所挂载的PL-10格斗导弹、PL-15中远程导弹、PL-XX超远程导弹,全部为最新的第4代导弹,达到了世界一流或者领先的水平,比苏-35所挂载的全套武器要先进半代。

  说其是全能战机,其次是因为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歼-16专门强化了对地攻击系统和挂载能力,能够挂载我国几乎各型对地精确打击武器,武器类型覆盖激光、电视、卫星、红外、复合制导等各类超音速、亚音速导弹,射程覆盖20-500公里。其最大挂载能力近10吨,最大航程3600公里左右,称其为“大杀器”也不为过。

  歼-16挂载的航空撒布器系统和电子战吊舱

  说其是全能战机,还因为其改型强大的电子战能力。91年的海湾战争唤醒了人们对制空权的重视,喊出了“谁掌握了制空权,谁就能掌握了胜利的关键”的言论;进入21世纪后,制电磁权越来越被先进国家所重视,大有独立于海陆空天另成一极的趋势。美国这些年已经连续生产了100多架E/A-18G型专用电子战机,可见其重视之足。而我国与之相对应的机型,就是歼-16的改型歼-16D(电)。

  歼-16D原型机

  在美国内部对抗中,F-22唯一的败绩就是输给了一架电子战型的E/A-18G,不知道歼-16D能否创此辉煌,歼-20可要小心了。

  如此强大的全能战机,我军当然会大批量装备,有消息称为了更多的生产歼-16,甚至影响到了歼-15舰载机的产量,可见军队要的急切。歼-16于前一段的阅兵式上正式亮相,批量装备于鼎新的蓝军部队。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歼-16已交付我国东南部某旅,可见其大规模准备的时期已经到来。

  出现于我国东南部某旅的歼-16战机

  在未来,歼-16将配合歼-20作战,以强大的电子战能力、武器挂载能力和超远的武器射程,充分展示其“武器重炮塔”的功能,成为令任何对手胆寒的一支力量。(作者: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