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夺岛登陆利器也下饺子 已量产5艘野牛气垫船

2017年08月30日 11: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疑似中国第5艘野牛气垫登陆艇。如果图片属实,那么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应该已经解决了野牛气垫登陆艇在生产方面的所遇到所有问题,这种大型登陆艇可能即将大规模批量生产。

  互联网上曝光的疑似第五艘“野牛”气垫登陆艇

  据外媒报道,在中乌两国政府的合力推动下,2009年年底,中乌就达成价值3.15亿美元的购艇合同,由乌方为中国海军建造两艘“欧洲野牛”,同时还向中国输出生产技术,安排中国企业建造两艘。

  美国“海军技术”网介绍称,“野牛”级高速两栖气垫登陆艇能够搭载重达150吨的货物,包括多达三艘中型坦克,或者500名海军陆战队员。该艇可以在陆地、海上及冰川上,以60节的速度(约每小时120公里)行驶。“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性能强大,能够应付高达1.5米的障碍。颇为震撼的是,“野牛”使用的发动机NK-12系列涡轮轴发动机,就是图-95战略轰炸机的发动机改进而来的,一架图-95用了四台,而“野牛”用了五台。

  互联网上曝光的中国第二艘“野牛”气垫登陆艇

  2013年5月30日,时任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耿雁大校生证实,这款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已抵达中国,表示中国与有关国家开展军事装备技术合作完全基于防御性原则,目的是维护国家安全。

  不过,“野牛”的国产化并非一帆风顺。外媒报道称,2014年,乌克兰局势动荡不安,该年三月份克里米亚独立并且加入俄罗斯,使得位于克里米亚的“大海”造船厂也受到了冲击。而国内的信息则显示,2013年12月在中国广东某船厂建造的国产“野牛”,直至2017年12月才准备入役,不难推测,这中间中国方面遇到了不少的生产困难。不过当时并未有公开刊物证实这一报道。

  而就在近期,《中国船舶报》报道的,《心怀家国筑梦军工——中船集团国家重点工程突出贡献先进个人、2016年度军工工作先进个人事迹》中,关于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军的报道则为欧洲“野牛”的国产化经过揭开了谜团。

  官方媒体的报道截图

  报道称:“面对1号、2号艇国内设备加装,3号、4号艇国内组装建造的重任,他充分发挥‘以我为主’的责任担当,带领黄埔文冲全体参建人员圆满完成了1号、2号艇交付及最终试验,3号艇系泊试验及4号艇船台设备安装等工作,打了一个阶段性的漂亮仗。”由此可见,四艘“野牛”都已建造完成,中国方面应该已经解决“野牛”国产化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第四艘“野牛”离交付海军已经不远了。

  官方的报道中,这样评价“野牛”气垫登陆艇:“该型艇作为我国建造的新产品,是一型重要的战略武器。”

  近期,军方媒体报道了“野牛”在南海西沙某海域进行巡航的画面,说明其已经具备了战斗力

  随着“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大批服役,将使得解放军能够快速地运送一些装备突击力量,到达登陆滩头。因为气垫船这种特殊的工具,在海中航行具有运送的快速性,其最高60节的航速几乎是许多水面舰艇的两倍。就目前状况下的中国而言,在更远的范围进行登陆战,有这样一种大型的快速作战工具当然是非常有利的。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认为,基于中国海军已列装国产中型气垫登陆艇,“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加盟将令中国军队的两栖战力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之具备快速岸对岸两栖输送能力,有利于解放军采取战术突袭方式登陆,迅速占领滩头阵地为后续部队开辟安全通道。(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