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地核潜艇”曝光 可携东风41导弹打击全球

2017年08月30日 09: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的导弹列车在起竖导弹

 

  中国正在研制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的火车运载发射型号,虽然借鉴了俄罗斯的SS-24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但是在发射方式的理念上还是有所区别。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报道,令人奇怪的是,铁路机动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在2年前试射成功后,就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了,这使大家感到很奇怪,难道该弹的发展遭遇到了技术难题?实际上,由于东风-41是一款技术成熟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根本不用多少实弹发射,就已具备战略值班能力,因此也就不用像其他平台的导弹一样需要进行多次发射才能服役。

  外媒认为这是中国的导弹列车车厢

 

  在中国的路基洲际弹道导弹中,东风-41是射程最远携带核弹头最多的型号,因此对美国的威胁最大。虽然该弹已经实现了高机动化的TEL部署,并且可以依托3000公里长的地下长城进行秘密部署,但是美国仍能通过24小时连续监视的侦察卫星发现并予以摧毁。所以,在中国,开始学习前苏联的做法,那就是将东风-41转移到铁路线上,这就是所谓的铁路机动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列车。有了这个高机动平台,铁路机动型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就可以在中国长达12万公里的普通铁路和近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上任意机动,而这将大大提高中国陆基战略导弹的生存能力。

  据传这就是东风-41及其载车

 

  要将东风-41从公路机动型转向铁路机动型,其实最大的技术难点不是运载,而是如何实现在任意地点的发射安全。比如陆基导弹的发射一般都选取特定的地点作为发射阵地,这些特定地点一般都进行过技术处理,可以保证在导弹发射时能够满足导弹的安全起竖、弹道角度校准、发动机点火时的稳定、尾焰对载车和阵地损害最小化等技术要求。但是当导弹转到铁路列车上时,可能就只剩下一项了,那就是如何在接到作战命令时,列车能够随时停车立刻转入发射状态,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导弹弹射出筒点火后,巨烈的高温高速喷流对列车本身和铁路路基可能的破坏。通过在2015年12月5号的试验,看来中国成功的解决了这一技术问题,因此后再也没有了铁路机动型东风-41的试验消息,由此证明该平台已经入战略值班状态。

  导弹在列车车厢内和起竖的状态

 

  当然,中国在短时间内就将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投入现役,技术发展这么快,很可能与乌克兰专家提供了技术支持有关。同时,因为只是在载运平台上的少许差别,所以铁路机动型东风-41基本和陆基东风-41的技术数据相同。也就是说,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能够搭载10个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MIRV),射程为12000公里,具备对北美境内至少10个战略目标进行打击的能力。由于铁路机动型东风-41具备高速移动性、伪装为民用列车的发射列车、特定地点的隧道保护等特性,再加上可搭载多个核弹头,这大大增加了美国监控的难度。因此,这种具有“陆地核潜艇”之称的核武器运载发射平台,对美国的威胁相当大。

  高速驰骋的导弹列车是敌人的噩梦

 

  分析认为,中国积极发展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部署平台,无疑是对中国庞大的陆基机动战略导弹库的有效补充,是中国陆基机动核打击力量的再升级。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的部署,是中国发展战略武器的重要里程碑。如果中国的部署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比如有12列导弹列车投入现役,按照每列列车可搭载3枚导弹计算,那么中国将增加360枚随时可在陆地上高速驰骋的核弹头。由于中国的导弹列车可以以100-300公里的时速移动,因此,既让美国难以对其定位,又更难对其进行摧毁,所以,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列车的服役,让中国火箭军的战场摆到了全国所有的铁路线上,其将与陆基机动型东风-31AG和东风-41、094A型核潜艇上的巨浪-2A潜射导弹、不久后服役的轰-20上的核装型长剑-20导弹一起,共同组成中国三位一体核反击体系的最佳阵容,可让中国的历史性崛起之路更平坦。(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