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红旗10导弹性能领先美军一代 几乎无射界盲区

2017年08月29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50年代,中国才开始工业化起步,许多东西落后于别人许多,只能先仿制,把别人的东西原样复制出来,这个阶段到上世纪80年基本完成,再进入模仿,把别人的设计弄明白,最后才是自主研发,与别人比拼创新,比智慧。

  海红旗-10导弹系统

  目前来说,中国处于由模仿向自主研发的转变,从我军现役的海红旗-10导弹系统身上,可以非常好的体现这一点,真正的: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其设计与美国的得意产品:海拉姆近程导弹至少在外观上,太类似,以至于称为:山寨货,可是仔细研究又发现它又有太多不一样地方,山寨论无法成立!

  海拉姆近程导弹

  红旗10导弹系统,又称为:FL-3000N,最早出现2008年,2012年起陆续装舰,现役我军的主要近程防空导弹,已经大规模列装,普及于新一代舰艇上,包括:辽宁舰、052C/D型驱逐舰以及056型护卫舰上。

  红旗10与海拉姆的任务一样,为近程防御导弹,以拦截反舰导弹为主要任务,结构也一样,采用多联装发射器,至少已有三种类型,21联装,18联装,8联装,外观类似于多管火箭炮。

  这为巧和:双方的设计者选择一样了,近程防御导弹个头很小,现在的垂发系统不合适,垂的话,导弹需要考虑弹道调整问题,即需要导弹的设计难度,还要为浪费不少时间,再考虑到应用红外制导的问题,那么采用多联发射器就是不错的选择,只需要将发射器朝向目标大至方向至发射,导弹直接扑向目标,综合反应速度更快。

  两者的导弹似乎一样,都雷达+红外双模制导方式,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两者仅近似,却不一样,属于不同的设计思路。红旗10直径为120毫米,长度约2米,采用储运/发射管,最大射程10公里以上,可以摧毁距海面1.5米以上的目标,几乎无射界盲区。具备多发齐射能力,间隔时间不超过3秒,针对掠海超音速反舰导弹有特别加强。

  海红旗-10导弹系统

  红旗10的制导系统更为先进,其被动雷达具体有反辐射功能,可以跟踪反舰导弹主动雷达制导系统的信号;红外制导又是双模式的。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制导系统被标称为:红外成像/微波段雷达制导。同时,具备“先发射后锁定”与“发射后不管”技术,先发射导弹,再通过数据链,将目标信息递给导弹,让导弹明确目标进行自主攻击。

  如此设计,中国这款导弹彻底超越美制海拉姆,大约要先进一代,提高对抗高速目标能力,反应速度快,抗饱和攻击能力强。

  海红旗-10导弹系统

  综合而言,红旗10整体设计确实与海拉姆类似,却实为巧合,中国自主创新的地方也不少,尤其在制导系统方面,这方面的东西已非可以模仿的东西,也许说别人模仿我们更合适。从红旗10的情况说,中国已基本完成过渡期,未来只能依赖于自已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