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制出超灵敏磁力传感器技术 能捕获一切潜艇

2017年08月29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打造的SOSUS系统原理图

  中国科学院研制的新型磁力仪可在数公里外捕捉到最微弱的磁场。这种仪器的基础是超导量子干涉仪(SQUID),利用了量子力学原理。SQUID能记录外部磁场影响下电子干涉情况的改变,这种改变具有非连续的阶梯式特性。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8月26日发表《中国打造“吞噬”北约潜艇的“怪兽”,中国科学家接近实现潜艇革命》的文章称,中国研制出超灵敏磁力传感器技术的消息令西方极为不安。英美无线电技术专家认为,这一发明或令北约潜艇在与中国交战时蒙受巨大损失,因为对中国而言,发现美国海军静音潜艇已不再是难题。

  中国海军SOSUS系统的模型

  熟悉军事的人士都知道,为了对付中国潜艇活动,美海军在第一岛链的水下布设了一条反潜声呐阵,可严密监视中国海军特别是潜艇部队的训练和进出岛链情况。这条反潜链条结合美国和日本的水面反潜舰艇、空中的P-3C反潜巡逻机以及部分“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共同组成了一个高效地反潜网络,其对于中国潜艇的情报,大都来自于这个网络。这条水下监视线是由部署在海底的多个声呐基阵组成,每个阵内有几百个水下听音器,对于高噪声的潜艇探测距离可达300公里,从而为各类反潜平台提供反潜信息。

  中国海军SOSUS系统中有水下无人滑翔机

  就是这样一个曾令中国海军闻之色变的网络,如今在中国也变成了现实。从新世纪开始,中国就开始积极构建有效地反潜网络,先后在东海和黄海建立了“水下光纤综合探测系统”,在南海建立了“岸基光纤线列阵水声综合探测系统”,完成了初步的水下探测网络建设。近期,为了保护中国日益壮大的094A型战略核潜艇队伍的安全,中国海军更是在南海海域部署了12艘“海翼”号高技术滑翔机,从而打造出更加完善的SOSUS系统——反潜水下监视系统,基本完成了对海南岛东南部海域水下的监控覆盖。

  运-8Q反潜机已进驻海南岛

  在中国海军的SOSUS系统中,应用了一种全新的技术,这种技术目前中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叫做超导量子干涉仪(SQUID)。SQUID利用了量子力学原理并结合中国科学家自行开发的一套新算法,可在数公里外捕捉到水中物体对地球磁场最微弱的干扰变化,其获取的信号通过海底光纤传入岸上的超高速信息处理中心,从而让有经验的反潜专家锁定敌方水下来袭平台的准确位置。一旦中国将这技术应用于水下侦测网络,那么,不管是美国、日本还是北约的一切潜艇降噪努力均丧失意义。因为即便先进如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如果为了自身安全而关闭发动机及所有设备,不发出任何声响,但仍将被基于SQUID技术的超敏感磁力仪网络发现,从而招致中国海军反潜力量——如运-8Q反潜机(高新-6号)、054AF和056A护卫舰的围攻。

  先进的水声双体测量船已准备交付海军

  分析认为,由于充分认识到美日潜艇对中国近海的侵害越来越严重,所以中国对于反潜战的认识也日益丰富,除了应用最新SQUID技术的SOSUS系统外,中国的很多海军平台都在提升反潜作战能力,比如装备先进的舰壳声呐和拖曳声呐的054AF和056A护卫舰,达到和P-3C反潜机水平的运-8Q反潜机,直-8F和卡-28反潜直升机,日夜巡行太空的海洋监视卫星,即将服役的6000吨级双体水声测量船等,都是中国大力构建的反潜网络中的有效组成部分。很有可能,中国将在水下平台和运-8Q上均应用最新的SQUID技术,从而打造出领先全球的中国版的反潜网络。假若这一说法成真,那将意味着中国开始掌握最先进的反潜技术,从而让美日引以为豪的先进潜艇,变成中国海军可以猎杀的猎物。好样的,中国科学家!(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