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不拦截朝鲜导弹 反导系统射程不足无能为力

2017年08月29日 1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朝鲜今天早上近6点发射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经过日本上空落入北太平洋

  8月29日当地时间5点58分,朝鲜从平壤市苏南一带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导弹飞行距离27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550公里,从日本本土上空飞过后落入北太平洋,据分析发射的是火星-12导弹。此前朝鲜曾宣布用火星-12导弹围轰关岛,美国公开表示会进行拦截,那么这次朝鲜导弹从日本本土上空飞过,日本为什么不进行拦截呢?

  日本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系统早已建成,并在这次突发导弹发射中表现出色

  我们先来看看日本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也包括从传感器、拦截器到指挥系统各部分组成,此外还有美国部署的AN/TPY-2雷达进行预警探测。日本从北向南部署了4部J/FPS-5战略早期预警雷达,探测范围1200公里以上,探测预警范围不仅覆盖了日本本土,也足以在朝鲜导弹发射初期就及时发现。日本还有6艘宙斯盾驱逐舰,其中4艘早已升级为具备反导能力的宙斯盾反导战舰,最新的2艘也在进行升级,它们理论上可以在日本海巡逻,前置部署更早的发现刚发射的朝鲜弹道导弹。从日本政府的反应速度看,日本弹道导弹早期预警体系是合格的:朝鲜导弹发射3分钟后,6点01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发布了第一次首相指示,6分钟后又发布了第二次首相指示,这样快捷的反应侧面证明了日本国产早期预警雷达的成功,正好在第一时间就截获了朝鲜的弹道导弹并上报首相府,供政府首脑做出了及时反应。

  日本部署了4部J/FPS-5早期预警雷达,获得了完善的弹道导弹早期预警能力

  日本政府的反应动作很快,安倍首相第一个指示要求搜集信息和分析,确认日本飞机和船舶的安全,并对不测事态做好准备,第二次指示要求以朝鲜导弹飞过的地区为重点,确认是否有坠落物受害情况。简而言之,安倍的两次指示都只是搜集信息确认国内安全,可如果有不测怎么办?只能是“金有狼牙棒,宋有天灵盖”的现代日本版了。那么日本这次为什么不进行拦截呢,并非不为而是无能。

  日本陆自拥有大批爱国者3导弹,但是它们射高太低,对于正常飞行的火星-12导弹无能为力

  日本早期预警系统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导弹防御系统的成功,日本自卫队对于朝鲜发射的这枚的火星-12号导弹其实心有余而力不足。日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依靠陆上的爱国者-3防空反导系统进行末段低层点防御,使用海基的宙斯盾反导系统进行海基中段区域反导防御,高低双层系统同时还是点防御和面防御结合,看起来很美,但是却并不完美。简单地说,日本虽然有大批爱国者-3导弹系统,但以这种反导最大射程和最大射高都只有约20公里的导弹,对几百公里高空飞过的火星-12号导弹实在无能为力。宙斯盾反导系统使用标准-3导弹,它的反导射程和射高都有很大提高,但仅仅保护日本本土就需要3艘战舰同时值班才行,这对现在只有4艘反导战舰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来说,实在勉为其难。

  日本海自有标准-3导弹,但是标准-3导弹最大射高还不到500公里,无法有效拦截朝鲜导弹

  如果宙斯盾反导战舰不在合适的位置上,对朝鲜弹道导弹同样鞭长莫及。更重要的是,标准-3导弹的射高也有问题,它虽然最大射高约500公里,但这是几乎垂直爬升的结果。朝鲜“声南击北”打了美日一个措手不及,日本不可能未卜先知将“金刚”级反导驱逐舰部署到朝鲜导弹飞行弹道下方,那标准-3导弹对火星-12号导弹同样鞭长莫及。简而言之,面对突发的朝鲜火星-12导弹发射,日本想进行拦截只能靠运气,本土安全靠朝鲜的善心。

  日本要引进陆上宙斯盾系统,加上新一代的标准-3BlockIIA导弹,日本将具备拦截朝鲜远程导弹的能力

  总而言之,日本虽然有着强大的导弹防御能力,但历经近20年建立起来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能力还是有很大不足,无法有效保护本土不受攻击,更不要对拦截所有飞过日本本土上空的弹道导弹了。这一事件必将刺激日本加大投资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进一步加强反导拦截能力。

  2015年标准-3BlockIIA导弹的第二次试验,它足以拦截所有的朝鲜弹道导弹,日本也将采购这种导弹

  具体地说,日本会加快标准-3Block2A型导弹的研制和采购,新的标准-3Block2A速度快射界高射程远,一艘战舰就可以保护整个日本,如果现在日本有这种导弹的话,就可以拦截飞过去的朝鲜弹道导弹了。日本还将引进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通过部署位置的选择以及使用新的标准-3Block2A导弹,一个陆上宙斯盾反导基地就可以保护整个日本。再过几年日本反导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后,日本在朝鲜弹道导弹威胁面前也就不再“裸奔”了。(作者署名:空天松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