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自研五代机欲抄袭歼20 却因实力不济遭外界嘲笑

2017年08月29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3月30日,韩国国防采购署宣布选择韩国航太工业公司与美国洛马公司合作生产下一代韩国战机,计划被命名为KF-X,研发费用共计耗资83亿美元,初步计划购买量为120架。将来与F-35一起淘汰韩军现役的F-4、F-5战机团队。消息一出引起热议,引起了一番嘲笑,有观点认为这种所谓的五代机不过是样子货而已,特别是抄袭了大陆隐身战机歼-20的某些设计,颇为有趣。

  KF-X计划源自1999年韩国实施的隐身飞机研制计划,2000年左右,在寻求向美国购买F-22未果后,总统金大中宣布次年开始韩国自己的隐身飞机论证。韩国科学界论证的结果是,韩国有能力自主研制一款类似F-22/F-35的飞机,但研发费用可能是个天文数字。

  经过一番研究KFX系列战机被初步设计出来了一个概念,其气动构型分为尾翼版1系列,和前翼版2系列,二者均拥有类似F-22的外倾斜垂直尾翼。 1系列与F-22类似:两面尾翼和主翼在一个平面,主翼可遮挡尾翼产生的雷达回波起到隐身效果。而2系列和歼-20比较类似,可利用前翼产生的涡流提高中低速转弯性能,并提高超音速时的机动能力。2系列设计版本目前一共有三个型号,分别是C201、C202、C203,C201前翼类似美国X-36飞机,但发展到C203时已经改的完全跟歼-20一个样子。 1系列走的是F22路线,2系列走的是歼-20路线。韩国计划如果最终美国给其提供帮助较多,则使用1系列,而欧洲帮助较多,则可利用台风战机设计经验,走鸭翼路线,该种设计更强调机动性而非隐身。

  KFX战机设计考虑使用内埋式弹仓来保持隐身完整性,设计之初该飞机具有两个较大的弹仓,分别可容纳2枚2000磅炸弹+2枚中距空空弹,或6枚中距空空弹,对空火力与F-22保持一致,对地火力与F-35为参考标准。发动机计划使用2台T/A-50金鹰式教练机F404发动机为动力源,使其加速与续航能力达到F-16C标准。

  该设计被嘲笑为痴人说梦了,给出的理由也很正确,他们认为F404是上一代发动机,2台发动机的推力不如F-35一台,却要支撑起F-35一般大小的机体是不现实的。KFX最理性的设计时将弹仓改为只能装4枚中距空空弹,而不能挂载对地弹药是现实的选择。此外, KFX面临的一个巨大技术挑战是弹仓隐身的问题,因弹仓必须能在高速飞行时打开,而关闭后必然存在缝隙,但缝隙又必须紧密到不能影响隐身,还要考虑不同环境下热胀冷缩的问题。这种技术美国一般对盟友都保密,各国都作为最高绝密,韩国人想突破一时半会是实现不了的。

  再这样的技术和经费挑战面前,韩国于2009年将性能目标下降为四代半战机,所有武器均采用外挂模式。起初准备和土耳其合作,但在2013年摆了土耳其一道,转而向瑞典寻求技术支持,这种构想的结果就是模仿歼-20的2系列,但最终合作还是告吹。

  2013年,韩国设计了一种新的C501构型,气动外观和C103非常相似,但发动机性能被改为一台F-100或者F-110推动,借此降低飞机重量和研发成本,但研制该飞机的KAI公司明确表示无法做出拥有弹仓的战机。2014年,韩国军方又变卦,他们认为未来韩国空军的主要对手是中国和俄罗斯,在两国均有隐身战机的情况下,发展一款四代半战机毫无意义。强令KAI公司必须采取双发设计,并达到隐身要求。

  这种强令让KAI公司觉得十分委屈——“妾身真的做不到啊”,面临困境,韩国军方和公司商量去寻求与美国公司合作,时值韩国下一代战机购买计划正式选择洛马的F-35,而韩国军方F-16战机的升级换代合同也授予了洛马。于是,洛马被自然而然选择合作。在洛马中标后,KFX发展计划步入高速发展期。

  韩国军方预估在2020年就能看到一款韩国自制的五代机,但这款KFX最终性能仍然被确定为空战隐身,对地攻击不隐身,也就是说只能用来护航或防空截击,而不能参与打击对手体系。韩国的计划是,对地任务交给F-35,这个算盘确实打的不错。由于已经购买了F-35,KFX对韩国空军的战力增长助益并不大,不过另一方面可帮助韩国航空工业成长。(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