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直10搭上2万吨级登陆舰 中国海军陆军联合夺岛

2017年08月29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8月中旬,南海舰队两栖船坞登陆舰昆仑山舰与东部战区陆航直-10进行立体夺岛演练。

  本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998昆仑山舰很忙。这艘2万吨级大舰先是于月初在南海海域与海军陆战队员、直-8直升机、“野马”气垫登陆艇等一道,进行跨昼夜立体投送登陆演练。演练中登陆的目标是南海某陌生岛屿。在舰上登陆作战联合指挥所的指挥下,先后组织了多艘、多批次气垫艇出母舰、直-8直升机最大载油量起飞、“野马”气垫艇在陌生岛礁冲滩等10余项极其贴近实战的课目训练。

  类似课目训练一直是南海舰队登陆舰支队训练的重中之重,毕竟就南海现实局势而言,保卫岛礁和夺取岛礁作战的可能性几乎是同等的。由于南海海域宽广,岛礁星罗棋布,适合071型这样的大型登陆舰实施超越平面的立体式登陆作战,所以中国海军现役4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3艘被分配给了南海舰队。这3艘大型登陆舰一次性可投送相当于一个团的1000多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以及百余辆各型装甲战车。这样的兵力和重装投送能力,足以震慑心怀不轨的周边宵小。

  图说:昆仑山舰与直-8直升机、“野马”气垫艇联合演练立体登陆。

  在完成这样的常态化登陆演练后,本月中旬,昆仑山舰又突然出现在了东海海域。这一次的演练有点特别。在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指挥下,海军和陆军联手上演了一场“跨战区、跨军种”的立体登陆夺岛“大戏”。

  演练中,东部战区陆军航空兵、两栖机械化步兵等兵种,与昆仑山舰进行了娴熟地配合。某陆航旅出动了直-10武装直升机,米-17、直-8运输直升机。两栖机械化步兵则进行了快速索降、降落场警戒等科目训练。

  从“中国军网”英文版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出,整个演练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直-10武装直升机在两栖船坞登陆舰上的降落、复飞;二是陆航运输直升机与登陆舰的协同配合,以及陆军战士登临登陆舰训练。这后一部分训练,解放军此前基本未曾开展过。

  图说:解放军陆军战士从陆航直升机上快速索降至昆仑山舰甲板。

  此前,原第1集团军、第31集团军的两栖机械化部队也多次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开展联合登陆演练,但那时训练的基本是两栖装甲战车进出母舰、泛水编波课目训练。也就是说,此前陆军两栖部队与海军登陆舰的联合演练,仍然局限于平面登陆模式。

  此次跨军种登陆演练的最大特色,就是陆军也开始了进行空中兵力投送的立体登陆课目演练。具体来说,就是直-10武装直升机提供空中火力掩护,并在必要时搭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出海,参加跨海登陆作战。陆航运输直升机则以登陆舰为母舰,负责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兵力的跨海投送。

  虽然在军网发布的照片中能看到的场景,基本为陆军战士搭乘直升机索降到昆仑山舰上,但报道配文却明确提到,8月中旬,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联合兄弟单位在某海域进行立体投送登陆演练。

  图说:军网照片显示,陆军战士进行了直升机索降、武装登舰课目训练。

  这表明解放军陆军两栖机械化部队与海军陆战队一样,既在训练类似远海护卫中的反恐、反海盗课目,更在加紧锻炼登岛、夺岛作战能力。虽然通过军改,中国海军陆战队规模已达到集团军级别,但仍不能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发展和安全利益需求,陆军仍保留的两栖作战部队也需要参与到远海护卫行动中来。所以,东部战区陆军两栖作战部队虽然“主业”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却也开始兼顾承担海外非传统安全任务。

  在维护统一大业方面,陆军两栖部队的训练已更加现代化,更贴近实战。除了首次动用陆航直升机实施立体投送,参演部队还通过“野马”气垫登陆艇对陌生岛礁进行了不经过换乘的由舰到岸直接登陆,大大缩短了登陆所需时间,提高了快速反应能力。而且,“野马”气垫艇选择的登陆海岸相当险峻,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平缓海岸。这样的登陆地点选择,能达成极大突然性,增加登陆作战的胜算。

  图说:“野马”气垫登陆艇选择的登陆点几乎是一片悬崖峭壁,一般会是敌防守薄弱地段。

  在“野马”气垫登陆艇狂飙突进之时,陆航直-10武装直升机也从071型船坞登陆舰上起飞,掩护气垫艇和运输直升机安全、快速地向敌占岛礁投送兵力。有了武装直升机的空中掩护,空中、水面两路兵力的登陆成功率可得到显著提升。

  武装直升机携带的空地导弹、火箭弹可精确摧毁敌占岛礁上的坚固火力点、反登陆装甲战车,也可消灭敌军指挥所。在其掩护下,特战分队搭乘运输直升机进行斩首行动也会变得相对容易。

  图说:东部战区第72集团军某陆航旅直-10武装直升机从昆仑山舰上起飞。

  此次昆仑山舰“转战”南部、东部两大战区,分别与海军陆战队、陆军两栖作战部队进行的联合演练,既有亮点,更有新意。在军改之后,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更加突出,跨军兵种,甚至跨战区联合作战行动成为可能。在对解放军来说极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两栖登陆作战中,海军陆战队、“陆军海战队”的联合行动应该会越来越多,配合也会越来越娴熟,其释放的作战效能也会越来越显著。(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