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个歼16战机旅曝光 部署东部战区将为轰6K护航

2017年08月29日 10: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早前出现在国内社交媒体上的我国三代改进型多用途战机歼-16清晰照。

  近日,国内几大军事论坛同时曝出首款国产三代改进型双发多用途战机歼-16,已正式列装中国空军作战部队。网友上传的一组照片显示,一架拥有空军正式涂装的歼-16战机正在向空军某场站降落,网友还配文表示,该场站位于安徽省某地。

  此前已有多位资深军事观察家透露,歼-16战机在首先列装空军某飞行试验训练评估中心后,第一个装备的作战部队为在原空3师某团基础上调整组建的东部战区空军某航空兵旅。为便于行文,本文暂且称其为歼-16旅。笔者在《为何歼20都服役了,中国空军海军还抢着要另一款战机?》一文中曾表示,这个旅的驻地到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缘的直线距离不足800公里,不但扼守国土防空要冲,属于我国空军东部方向一线部队,还曾于上世纪90年代被确定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

  图说: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6。图片由网友“RG717”上传至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感谢作者。

  在换装歼-16战机之前,这个旅长期装备的是国产二代单发战机歼-7。机型的落后导致该旅前身部队虽然与“王海大队”团同属中国空军王牌师之一原空3师,却只能看着兄弟团的苏-30MKK战机频繁地警巡东海防空识别区,护航轰-6K轰炸机、运-8/9特种飞机飞越岛链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远洋训练。

  2013年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后,东部战区空军(当时为南京军区空军)的这些苏-30MKK战机,加上东海舰队航空兵的苏-30MK2战机、飞豹战斗轰炸机,对防识区的警戒巡逻实现常态化。同时,上述战机根据解放军的年度例行训练计划,不断前出远海远洋训练,锻炼保卫我国海上发展和安全利益的能力。

  面对中国海空军的正常警巡和远海远洋训练,患有严重“被害妄想症”的日本总是不请自来,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经常全程陪同,起飞、查证、识别、拍照、返航、通报。不但把自己忙得四脚朝天,更“累”得老迈的F-15J战机不止一次掉零件。

  图说:中国空军2014年公布的照片显示,日本F-15J战机抵近跟踪监视我国军机。

  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航空自卫队开始装备以美国麦道公司F-15C/D战机为蓝本生产的F-15J战机,总共接收了213架。到目前为止,仍有201架在役。尽管在高水准的维护保养下,F-15J始终保持着惊人的90%以上的出勤率,但其“年龄问题”已不容回避:最年长的一架已经30多岁,最年轻的也已服役20年。

  近年来,F-15J机体老化的现象开始渐渐凸显出来。从2008年至2015年,空自F-15J共发生坠机、零部件坠落等严重事故70余起,造成多人死亡和受伤。虽然空自一度停飞了所有F-15J,但事故却如跗骨之疽般根本甩不掉。今年1月和7月,F-15J战机先后发生前轮脱落、前起落架指示灯破碎等事故,导致冲绳那霸机场一度关闭。

  图说:今年7月,1架F-15J零件掉落导致那霸机场关闭约45分钟。

  就算如此,本该慢慢“退居”二线“安享”晚年的F-15J近几年却变得比“年轻”时候更忙乎了。根据日本防卫省公布的数据,2010年度空自共有96架次战机升空拦截,到了2015年度,已超过900架次,创造了日本空自史上第二高的紧急升空次数纪录。2016年度,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00次……

  面对未来,日本空自恐怕很绝望。日本防卫省2012年订购的首批4架美式F-35四代隐形飞机,从去年年底才开始交付,全部42架完全服役成军至少要等到2025年,而且这一数量对日本的防空需要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至于日本自行研制的“心神”飞机,现在还只是个验证机。看来,那201架F-15J战机大部分还得至少延迟退役8-10年。

  图说:日本本土总装的第一架F-35下线。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海空军航空兵装备发展的日新月异。前述歼-16旅如果满编的话,会装备至少32架歼-16战机。这可是达到三代半标准的多用途远程战斗机,从性能上来说全面压倒三代基准型F-15J战机。

  而且歼-16战机为我国国产先进战机,开始装备作战部队也表明其已基本成熟,大批量装备空军甚至海军航空兵部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预计歼-16将全面替换中国海空军航空兵的飞豹战斗轰炸机、苏-30MKK和苏-30MK2战机,其最终装备数量很可能突破300架。

  作为我国海上重点战略方向之一的东部战区,预计会在歼-16战机的接装序列中继续排在优先位置。

  图说:参加朱日和阅兵的空军试训中心歼-16战机。

  截至目前,公开消息显示至少已有空军试训中心某旅飞行大队、前述东部战区空军歼-16旅,合计装备了超过40架歼-16战机。

  关于歼-16战机的具体性能,笔者在《为何歼20都服役了,中国空军海军还抢着要另一款战机?》一文中也有所介绍。其应对我国周边某些不怀好意国家和地区的现役主力战机,可谓基本无压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歼-16战机就会代替苏-30MKK,成为中国空军护航轰-6K等大型军机出岛链、赴远洋的主力战机。而那个时候,跟它打照面的日本战机却还是How Old Are You的F-15J。

  在经历了飞豹、歼-11、苏-30等中国战机的不断换装之后,再面对歼-16甚至是将来的歼-20,F-15J简直可称得上是中国海空军航空兵装备发展的“忠实”见证者。

  图说:日本才接收了4架美式F-35战机,我国国产歼-20战机已至少交付空军7架。

  至于那些要到8年后才可能成军的F-35战机,届时会面对的将是可能已被我国东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员驾驶了7年的歼-20战机。因为最早在明年,以“王海大队”团为基础调整组建的某航空兵旅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空军第二支装备歼-20战机的战斗部队。至于第一支部队,会是有“西南大红鹰”之称的西部战区空军蒋佳冀旅。之所以成为蒋佳冀旅,是因为蒋佳冀是该旅现任旅长,而且是中国空军首位三次夺得“金头盔”的王牌飞行员。(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