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不会卖伊朗歼10C战机 担忧技术被其山寨

2017年08月28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朱日和沙场点兵中,解放军以空前的力度展现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用雄壮威武的军容,先进高端的武器和昂扬锐意的斗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底蕴。

  在眼花缭乱的各式最新装备中,歼10C的亮相颇为瞩目,一反此前的神秘低调,引起了大家的各种猜测,而最让人心心念念的便是广为流传的伊朗订购歼10C的传言。

图为黄皮歼10C战斗机图为黄皮歼10C战斗机

 

  综合各个版本的小道消息来看,多是说伊朗欲采购国外战机完成本国空军力量升级,而在包括法国幻影2000和俄罗斯的苏霍伊或米格的各国战机中,中国的歼10C相当受青睐,眼下国际上对伊朗的武器禁售制裁即将解除,且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一传言能否成真?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伊朗的情况,这次采购传言能够滋生主要原因是伊朗亟需新鲜血液来补充空军,在过去的36年中,伊朗因为核问题被武器禁运,直到前不久才在维也纳谈判中才作出让步达成解禁愿景。在被制裁的漫长岁月中,伊朗的飞机几乎都是从伊拉克叛逃而来。到现在伊朗的飞机几乎都是自己长年小心维护的30多年前买自美国的老旧飞机和通过各种渠道搞到的二手飞机。如此情况下伊朗要想在形式复杂的中东站住脚不得不对空军力量进行全面升级。

  伊朗能选择的战机中,歼10C的确是一个优选项,历经三代升级而来的成熟设计,三代半的顶尖性能,中国军工的售后保障……但抛却这些高亮特征,剩下的各种不妥才是这件事的掣肘之处。

歼10C战斗机歼10C战斗机

 

  首先是歼10C本身的特点,歼10C我们自己都未能大规模量产,尤其是发动机尚未能实现国产,目前采用的是俄罗斯的AL-31FN涡扇发动机,是对产量的一个限制。在我们自己还没有完全吃透吃饱前,去供应伊朗是不是有些太心急了?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空军出勤率较高,地勤系统忙碌的很,而歼10C有着自己独特的后勤保障线,伊朗此前从未大规模采购过中国的飞机,没有一套相近的检修维护措施,若在其美系和苏系后勤小组之外新建中国战机后勤队伍,这对本来就有限且宝贵的空军人员调度造成紧张。

  然后便是伊朗方面的问题,伊朗一直对美苏装备有所觊觎,近年来才逐渐大放光彩的中系武器未必能对伊朗有足够强的吸引力,饶是以歼10C这么优秀的战机在没有获得广而好的口碑之前,不能轻易地说稳稳的折服这个中东大国。

伊朗仍保有我国出口的F7N战斗机等伊朗仍保有我国出口的F7N战斗机等

 

  再说一说这笔买卖值不值,从伊朗的角度来看当然是没有比这还值的了,最先进的三代半战斗机可以直接给伊朗空军带来质变,中国一贯的军售原则又不会给交易套上什么苛刻的政治条件,可谓是石油换高科技的好买卖。但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歼10C作为我们的新战机,技术和参数都是保密状态,而作为未来的主力战机之一,这些东西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防安全。单拿技术来说,伊朗那是什么国家?逆向工程全世界第二的国家!当年美国的RQ170哨兵无人机被伊朗捕获之后,便惨遭怀孕,给伊朗生了一窝无人机小崽子。况且传言伊朗要订购的歼10C数量并不多,还要将生产线搬到伊朗……这,谁敢卖啊。

  有人说伊朗是中国的潜在伙伴,可以对转移美欧一定的注意力,而距离中国又这么远,在中国已经有了四代机的情况下,歼10C的技术一定程度上分享给伊朗并不算什么,可实际上我们不得不重视这个即将施展潜力的国家。我国西部安宁的先决条件便是没有大国毗邻,而伊朗和土耳其为首的中东大国的崛起势必会影响到周边诸国,其宗教特色注定的各国间形散实一的政治生态,让伊朗和土耳其等成了我国西部隐形的邻国,进而影响我国的边境。尤其伊朗这种有着强大野心的国家,站队问题即是利益问题,不能轻信。养虎为患这种事,1962年我们不做,1979年我们不做,现在自然还不会做,毕竟1894年我们已学到太多太多。(作者署名:鸟巢军武平论  白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