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再次对抗泰国空军 为何不派最新歼10C战机

2017年08月28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17日,中国空军云南某机场起飞的6架歼-10A战机已安全抵达泰国机场,接下来的几天内将于泰国空军展开“鹰击-2017”联合训练,而对手则是2015年曾经交锋的JAS-39鹰狮战机。而在2015年,中泰两国空军航空兵部队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举行代号为“鹰击-2015”的联合训练中,中国空军使用歼-11A飞机,网传中国空军以0:4的大比分败给了泰国空军的鹰狮部队,一时在网上引起热议,后来国防部出面澄清时说道“两国进行了联合训练”,但没有透露机体细节和比分,那么歼-10/11-A战机与JAS-39比究竟如何?为何两次中国空军不派出更先进的歼-10呢?

  就2015年中国空军出动的歼-11A战机来看,确实与泰国JAS-39战机有代差,当然这是美国标准的代差。美国人将中国标准的三代机分为三代和四代,根本性区别在于航电和飞控系统。如歼-11A、老式苏-27这类飞机虽然在整体机动性上与F-16C/D这类飞机差不了多少,但由于座舱内仍然采用仪表显示盘,自动化程度低,雷达性能弱,极易被干扰,因此在与美制四代机对决时,总是会被敌人先发现、先锁定、先攻击,造成整体的战术被动,无论在近距格斗还是中距空战中都占不到便宜。

  歼-10A虽然略强于歼-11A,但这种飞机与JAS-39相比性能也有差距。首先歼-10A使用的是KLJ-7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该雷达探测距离近,抗干扰能力弱,锁定时间长,探测对手时航迹质量低,只具有理论上的多目标探测能力。JAS-39使用的PS-05也是一种多模态脉冲多普勒雷达,理论上二者的性能差距并不大,可以一战。但PS-05雷达在传统脉冲多普勒雷达基础上大量使用了可编程信号与数据处理器,这让其抗电子干扰能力大大增加,当两种飞机在远端互相锁定时,JAS-39更具有优势。

  而在火控系统上,歼-10A基本使用了仿制苏-27的火控体制系统,由于产品定型时间早,机载处理器速度不快。而泰国空军的JAS-39非常注重升级换代,早就使用了最近的火控系统软件和大数据处理器,这使得双方在互相发现对手时,JAS-39能更快进入锁定状态,对歼-10A不利。

  在机动性上,JAS-39使用了通用/沃尔沃公司研发的RM12发动机,该发动机的非加力推力为50.4kN,加力推力为80.5kN,整机推重比达到1:1,而同期,虽然歼-10A的太行发动机推力更大,但JAS-39是轻型战斗机,空重总重量比歼-10A小3吨,最大起飞重量小5吨,因此反而在推重比上领先30%。同样虽然翼面积歼-10也更大,但由于更重,翼载荷却大于JAS-39,这将使得二者在近距格斗时,JAS-39加速性能要优于歼-10,在转弯速度上也要超过歼-10A。

  如果中国派出歼-11B或歼-10C则完全不同,首先这两款飞机都使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做到先发现JAS-39锁定之,而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扫描和锁定功率管控技术极佳,JAS-39根本无法察觉,双方对决时歼10C和歼-11B占据在中远距占据绝对优势。而在近距时,这两款战机早就进行了全新的航电改造,具有头盔瞄准具发射导弹的能力,能在缠斗中拥有更大的射击角,自然会碾压JAS-39。还有个问题是轻型飞机油量不足,往往加力空战一段时间后即不得不撤退,而此时歼-11B和歼-10C追击就妥妥胜利了,该场景在苏-27和米格-29的空战中就被充分体现了出来。

  中国之所以不派出这两款飞机参与“鹰击-2017”联合训练可能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第一是对新技术新装备保密。泰国是亚太地区美国的传统盟友,泰国得到的飞机情报,美国就立刻能够共享,一旦我国出动歼-10C、歼-11B飞机,在和泰国空军对抗时不得不打开有源相控阵雷达,该雷达的信号特征会被泰国飞机电子情报分析装置所摄取,成为电子情报。该情报一旦被敌国掌握,就能对我国该两款飞机的雷达了如指掌,在实战中我雷达一旦扫描敌机,敌机立刻能察觉,并且针对性的使用电子干扰反制,这是非常危险的。

  第二是出于装备改进的需求。歼-10战机和JAS-39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在气动构型和总体设计、系统集成上借鉴了不少以色列技术。我国派出歼-10战机与其较量,正是想进行对比,以寻找到未来对歼-10进一步改进需求。(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