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上将发惊人暗示 中国雷达和俄军S400已携手实战

2017年08月27日 20: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在俄军正在举办的“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俄罗斯空天军副总司令兼参谋长兼谢尔盖·梅谢里亚科夫上将表示。根据叙利亚作战经验,俄军已经在叙利亚联合俄罗斯和叙利亚两国防空力量建立“联合防空系统”。

  梅谢里亚科夫的表态中指出了2点,一是俄军可以使用叙利亚的所有防空预警体系;二是“联合防空系统”可以摧毁400千米范围内、35千米内的所有空中目标。这两点的背后可以说是深藏功与名,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俄军在叙利亚的防空阵地△俄军在叙利亚的防空阵地

  梅谢里亚科夫指出,“一个一体化的‘联合防空系统’如今已经在叙利亚建立,我们可以保证俄罗斯和叙利亚两国的防空侦察系统的信息和技术连接通畅。叙利亚雷达站的‘所有’空情信息都将到达俄军的指挥站。”

  俄军在叙利亚已经经营2年,就俄罗斯的技术水准而言,要统一叙利亚的空中预警设备不会太难,一来叙利亚的此类设备规模本就有限,二来叙利亚家底本来就是苏联、俄罗斯的。

△JY-27型VHF波段三坐标远程预警雷达△JY-27型VHF波段三坐标远程预警雷达

  这背后一个更有意思的细节是,俄军既然说可以使用“所有”叙利亚的空情信息,那么这也就包括叙利亚正在使用中国造雷达系统。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在引进中国雷达之前,分别在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从苏联引进了一些预警雷达,技术水准多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水平。此外,就是在引进新式俄制防空系统(“山毛榉”M2E)重配套的预警雷达。

  可以说,真正担挑起叙利亚空中预警侦察大梁的还是2008年从中国引进的多台套防空系统。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08年叙利亚从中国引进了5部JY-27、1部JYL-1以及4部120型空中探测雷达,这些雷达基本上在次年便完成交付。

△JYL-1型雷达,可对目标进行精确跟踪△JYL-1型雷达,可对目标进行精确跟踪

  根据各类展会上公开的信息,JY-27是一款VHF波段的远程预警探测雷达,因为频段属性具备一定的反隐身能力;JYL-1虽然没有公开具体信息,但从天线阵面看应该是S或L波段雷达,主要用于精确跟踪;120型则是一款低空补盲雷达。就叙利亚的国土面积而言,从中国引进的这些雷达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叙利亚的防空预警需求。

△在叙利亚部署的120型低空探测雷达△在叙利亚部署的120型低空探测雷达

  现代防空作战首要的就是发现目标,为此俄军在部署S-400、S-300、“铠甲”S1等防空系统之外,就放了一个无线电技术营(即雷达部队)到叙利亚。如果俄军确实整合了叙利亚境内的中国雷达系统,那么俄军防空系统的作战效能无疑将大大提升。

  S-400防空系统在设计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够与老式防空系统以及预警设备整合,俄军指挥所要使用中国雷达的信息应该不难,关键是如何解决实时传输的问题,毕竟空中战场是瞬息万变的。

  此外,梅谢里亚科夫提到俄军在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防空系统能够摧毁400千米内的空中目标,这当然就会让人想到S-400那个传说中射程400千米的40N6的拦截弹。

△在叙利部署的S-400发射车为5P85SM2,是俄军最新批次S-400的标配,中国引进的S-400将不会使用该车型,但会使用最新的51P6,背后的信息你懂的△在叙利部署的S-400发射车为5P85SM2,是俄军最新批次S-400的标配,中国引进的S-400将不会使用该车型,但会使用最新的51P6,背后的信息你懂的

  此前,外界一直不认为“难产”的40N6拦截弹已经在叙利亚部署,那么梅谢里亚科夫是在“吹牛”?其实未必,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得到的信息,40N6早在2014年就已经试装备俄军防空部队。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有消息灵通的俄媒体人士再次对北国防务确认,40N6已经装备俄军。

  从厂家公开的信息来看,40N6虽然射程大大增加,但弹体尺寸几乎不会怎么变。俄罗斯虽然为40N6规划了新的51P6导弹发射车,但将导弹放在现有的5P85SM2(部署叙利亚的发射车型号)上使用也完全可行。(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