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航母性能上相差超十年 却在此项上相差近百年

2017年08月25日 16: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21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官网上的一张照片显示,首艘国产航母002型的工程全线提前实现重要节点目标,已进入攻坚阶段。在一个星期前,美国海军宣布CVN-80“企业”号航母将于8月24日举行钢板切割仪式。可以说,这两款代表了中美两国目前最先进技术的航空母舰是“前后脚”开工建造,服役时间相差仅仅只有5-6年。但是无论航母本身的技战术性能,还是航母所承载的海军文化,美国海军的“企业”号都是具有碾压性优势的。

  早在停泊在大连码头的“瓦良格”号航母船体正在接受改造的时候,002型航母的设计工作就已经开始。2012年,“辽宁”号航母入列后,002型航母工程也加快了进度。2013年11月,002型航母在曾经改造过“辽宁”号的大连造船厂开工,2017年4月26日,002型航母下水。这艘航母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在设计上很多地方都吸取了“辽宁”号航母的改造经验,缩短了舰岛的长度,优化了舱室、结构等细节的设计,虽然吨位、搭载战机的数量方面相比“辽宁”舰提升有限,但是作战能力却强出许多。这艘航母预计排水量在6.5万吨左右,采用常规动力,将搭载24架歼-15系列战斗机与十余架直升机。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这艘航母在入列时将以一个省级行政区或直辖市的名字命名。

  2017年4月26日,002型航母下水

 

  而美国海军的“企业”号,却在这段时间内历经了两艘战舰。在002型航母设计之时,这个名字还属于CVN-65号。2017年2月3日,002型航母接近下水之时,CVN-65“企业”号正式退出美国海军现役。但是早在2012年12月1日的“企业”号核反应堆停堆仪式上,美国海军部长就将“企业”号这个名字交给了未来的CVN-80号航母。CVN-80“企业”号航母是“福特”级航母的第三艘,排水量约为10万吨左右,最高航速在30节以上,最多能够搭载80-90架各种型号的战机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CVN-80“企业”号航母的想象图

 

  CVN-80“企业”号是美国海军使用“企业”这个名字的第九艘战舰,第三艘航母。第一艘使用用这个名字的航母,是二战中打满整场太平洋海战的功勋航母CV-6,这艘英雄战舰几乎参加了太平洋战场上的所有战役,在二战中击落了911架敌机、击沉了71艘舰船,击伤192艘以上的舰船,共计获得了20枚战役之星。

CV-6是美国海军第一艘以“企业”命名的航空母舰

 

  第二艘名为“企业”号的航母,则是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CVN-65。这艘1961年服役的航母拥有诸多“第一”的头衔:她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航母。拥有8座核反应堆的“企业”号,还是世界上航速最高的航母,与世界上第一艘搭载相控阵雷达的航母。如今,“企业”号这个名字又被CVN-80号航母继承。CVN-80在建造时,将使用部分曾在CVN-65上使用过的钢材,以示传承。

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空母舰CVN-65“企业”号

 

  当CVN-80“企业”号航母于2025年左右加入现役之时,中国海军的下一代航母003型应该已经开工,甚至接近下水了。届时,使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的003型航母的作战能力将超越美军老一代的CVN-65“企业”号,具备追赶CVN-80“企业”号的资格,但是在海军文化的传承上面,建立才70余年的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相比,说相差百年也不过分。在这方面,年轻的中国海军还任重道远。所有中国海军爱好者们,都期待着曾经为人民海军立下汗马功劳的功勋战舰名字,在新一代战舰上重生。(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