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预警雷达探测距离或超4千公里 覆盖第二岛链

2017年08月25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一张外国分析人士预测的中国战略预警雷达覆盖范围示意图。如果资料属实的话,那么意味着中国战略预警雷达覆盖范围已经可以覆盖囊括第二岛链的范围。

  一般而言,固定在地面执行战略预警任务的雷达称为地基战略预警雷达。根据作战要求,地基战略预警雷达探测距离必须在3000公里上。其主要任务包括: 对来袭的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轨道武器等进行预警;对空间目标进行监视,以及对己方发射的导弹等进行跟踪测量等。

  此次曝光的中国战略预警雷达的探测范围,如果按图中所示,其探测距离至少在4000公里

  此前,加拿大媒体《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1月曾刊文称,中国首部天波超视距雷达(战略预警雷达的一种)已进入联试阶段尾声,并成立了相应的天波旅,并在测试后交付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对中国威胁最大的弹道导弹主要有两类,一是周边国家和地区如印度、韩国、台湾等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二是美国部署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俄亥俄级核潜艇上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虽然美国的陆基洲际导弹打击中国是可以通过北极方向来袭,但是通常认为美国的首次核突袭更可能选择的是飞行时间较短的潜射弹道导弹。因此,中国部署针对西太方向的远程战略预警系统是有着重大的现实需要。

  中国陆基战略预警雷达

  地基战略预警雷达,是国家战略预警系统的关键,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质作战力量。到目前为止,美国的铺路爪系列地基战略预警相控阵雷达自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以来历经多次升级改造,一直都在为美国及其盟友提供至关重要的战略预警信息。俄罗斯也已发展出了第三代地基战略预警雷达———沃罗涅日系列相控阵雷达,正在围绕俄罗斯全境建立一道较为严密的弹道导弹预警网络。

  美军铺路爪系列地基战略预警相控阵雷

  近来,外国关于中国发展战略预警装备的报道不断增多。2015年日本共同社曾在报道中猜测,中国公布的国防白皮书就暗示中国即将开发战略预警卫星;一年后的2016年5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立项弹道导弹预警卫星。

  美国DSP战略预警卫星

  美俄战略预警系统建设不是一蹴而就,是在原有的预警探测系统基础上不断发展完善的长期过程。中国战略预警系统发展起步较晚,不可能一切从头开始,所以中国立足现有的探测力量,重点发展一批像战略预警卫星这样在国家预警系统中还属空白的战略预警装备也是情理之中的。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国家经济利益不断向外拓展,特别是对外部资源的依赖,使中国面临日益增大的外部安全威胁。随着近年美国基于国际战略格局变化和全球军事战略考虑,已经逐步把战略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亚太地区。同时,周边军事强国采取构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等形式,在军事领域极力遏制、封锁中国。然而目前的状况是,中国战略预警系统的建设与美俄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因此,构建完备的战略预警系统对于确保中国战略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