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和越南正酝酿新阴谋 或对中国海军构成极大威胁

2017年08月25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很炫耀“布拉莫斯”导弹

 

  越南在上周获得了印度提供的“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2日报道,“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印度和俄罗斯在“宝石”导弹基础上研制超声速巡航导弹,最大飞行速度约3马赫,导弹射程约290千米,已经发展出了陆基、海基等型号,可攻击海上舰艇和陆上固定目标。此外,印度准备向越南提供5亿美元贷款,用于越南向印度采购武器,主要包括“布拉莫斯”导弹和“阿卡什”防空导弹等一系列武器装备。据悉,在出口“布拉莫斯”导弹之前,两国已经在苏-30战斗机飞行员培训方面已经进行了合作。

  “布拉莫斯”正实现多平台通用化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其三军武器装备中有超过75%以上是其他国家生产的武器,因此,印军所使用的武器装备是地地道道的“万国牌”。即使是占比很少的印度所谓国产武器,其中绝大部分也是进口散件组装的,而纯粹的印度国产武器装备则基本都是劣质品,而这也是被印度国防部强制装备的非主战武器。比如“阿琼”主战坦克、“光辉”战机、“阿卡什”防空导弹等,基本均属这类货色。但就是这样一个主要武器装备不能自产的国家,如今却开始出口武器了,谁能不惊奇呢!

  越南早就买到了“布拉莫斯”的原型“宝石”导弹

 

  这个敢于吃螃蟹的国家是谁呢?呵呵,一想便知,就是越南。如今越南在东盟和南海局势中已成为孤家寡人,急需要强拉外部势力介入来平衡中国,近期邀请美国航母于2018年访问金兰湾,便是这种需求的结果,而且他还盯上了印度。而印度呢,既对中国海军舰艇频繁造访印度洋感到不安,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感到心惊,还对中国在中印边境修建交通基础设施存在不满,所以,在战略上印度极力想转移方向来牵制中国。因此,印度与越南屎臭味相投各取所需,于是南海就成为两国的战略交集点。

  越南岸基反舰导弹还有不少SS-N-2/3

 

  为了支持越南对抗中国,印度可谓不遗余力,首先是和越南签订在南海进行能源勘探的合同,其次是派出海军舰队对南海周边国家进行访问,现在则发展到与越南进行军事合作。据报道,印度与越南的军事合之前主要是印度为越南培训苏-30驾驶与机务人员,还有印度为越南培训“基洛”级潜艇的操控人员。现在,则进入更深阶段,那就是印度向越南出售武器阶段,包括“布拉莫斯”导弹和“阿卡什”防空导弹以及鱼雷等武器。

  在南海岛礁上飞行的越军苏-30MKV

 

  在这份售越武器大单中,“阿卡什”防空导弹和鱼雷基本可以无视,但是先进的“布拉莫斯”导弹却不得不郑重提及。该导弹的名字就很有意思,“布拉莫斯”就是印度的主要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前部分词组和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前部分词组的组合体,意味着这是印俄联合开发的武器。实际上,“布拉莫斯”导弹就是SS-N-26“宝石”反舰导弹的印度版,包括导弹发动机、制导系统和数据链等都是俄罗斯提供的,虽然该导弹射程只有290公里,但因为巡航速度高达2.0~2.6马赫而威胁不小。

 越南苏-30+布拉莫斯威胁不容轻视

 

  越南这次向印度采购“布拉莫斯”导弹,可以说能更深的把印度的触角拉到南海事态中来,而这也符合印度的“东进”战略的需要,当然更符合印度积极介入中国周边事态的想法。而对于越南来说,现在服役中的4个反舰导弹旅只有一个旅装备有先进的SS-N-26“宝石”岸舰导弹系统,这使得其对越南海岸的控制范围很有限。如果在得到印度的“布拉莫斯”导弹之后,越南将至少为另一个旅换装该导弹,从而扩大越南岸基反舰部队的控制范围。但另一种可能威胁更大,那就是印度可以根据自己的改装经验,为越南的苏-30MKV战机在机腹配备一枚“布拉莫斯”导弹,这样越南就具有了威胁整个南海海域中任何舰艇的能力,这对于中国海军来说将是个坏消息。所以,中国应该引起警惕,对于越南的持续强军,中国应该早作准备。(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