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堪称舰艇事故大王 冷战时期至少就有八百起

2017年08月24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绝对是美国海军的一个不利流年,接二连三的事故早终于引发了高层的火山爆发,官至中将的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即将被解职,这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水兵的落水、舰艇同民船相撞、虚警的嘲弄,似乎今天的美国海军就是一个大大的问题儿童。然而,从历史上来看,这对于美国海军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

  翻开冷战画卷的海军史部分,有记录的大国海军舰艇事故就有1276起。在这1000多起事故之中,有406起涉及到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不包括航母)、359起涉及到潜艇、228起涉及到航母,后勤支援舰艇的事故发生了182起,小型舰艇事故142起,75起是两栖舰造成的,其中17起是民船同军船之间的事故。

  冷战期间所有的舰艇事故总共造成超过2800人死亡,其中美国和苏联的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65%。从地理区域来看,发生舰艇事故最多的海域是大西洋,总共有624起,占总事故数的49%。318起事故发生在太平洋,占总事故数的25%。地中海发生了110起舰艇事故,占总事故的9%。令人吃惊的是,舰艇事故数量最少的在印度洋,仅有34起。

  冷战期间的1000多起舰艇事故总共可以分为12个大类,包括:火灾、搁浅、爆炸、设备故障、沉没、天气原因、动力故障、弹药事故(未爆炸)、飞机坠落在舰艇上、进水和其他稀奇古怪的原因。

  舰艇相撞事故是冷战期间海军最常见的事故。在所有的1000多起事故中,有历史记载的事故就有456起,其中190起是军舰之间相撞,军舰同民船相撞事故有184起,剩下的是舰艇同未知目标相撞。在所有的撞船事故里,涉及到航母的有51起,潜艇事故有36起,82起是在船坞和港口里的。

  记录在案的火灾事故共有267起,不过真实数字要远远超过这个数量,比如还有很多在海上和船厂、码头发生的小火灾。尤其是发生大规模火灾的时候,舰艇往往受损严重。根据美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从1973年到1983年期间是其舰艇火灾的高发期,美国海军平均在海上或基地里发生的火灾事故竟然有148起之多。

  冷战期间,全球主要海军总共有130起记录在在案的搁浅事故,事故主体包括水面作战舰艇和潜艇。其中一些搁浅事故非常严重。例如1986年3月13日,美国一艘舷号为SSBN-636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在爱尔兰海触底,由于受损严重,海军最终不得不决定让这艘潜艇提前退役。

  记录在案的爆炸事故有114起,主要是弹药爆炸。在弹药爆炸之后,往往引发火灾。在1985年到1988年短短三年的时间里,美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就至少发生了49起弹药爆炸事故,而且还有几百起弹药发生故障的事件。天气原因也是造成舰艇事故的重要诱因,冷战期间总共有65起,涉及到的舰艇有107艘大大小小的不同舰艇。其中比较令人注目的是在1986年8月16日,“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遭遇大浪,飞行甲板上的7名工作人员被卷走。

  冷战期间,有历史记载的动力故障总共有59起,形式包括发动机或锅炉故障、核反应堆事故、燃料或冷却水泄漏。记录在在案的弹药事故(没爆炸)总共有54起,大多数发生在弹药运输、误射或校准期间。飞机坠毁事故有34起,主要发生在舰载机从航母、两栖攻击舰和其他水面作战舰艇上起飞或降落期间。例如在1986年9月9日,“塞班”号两栖攻击舰的一架直升机坠落,造成9人死亡。又比如,1988年7月17日,“克莱蒙梭”号航母上的一架舰载机坠毁,导致飞行员遇难。

  舰艇进水事故有27起,大多数是舰艇。另外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故80起,包括气体泄漏、舰艇触雷或被鱼雷击中等等。在上面的所有这些舰艇事故之中,总共导致75艘船只沉没,包括军用舰艇或民用船只。沉船事故里面,有27艘潜艇沉没。其中最厉害的是苏联一艘“扬基”I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在百慕大附近海域沉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所有的1000多起事故之中,有800多起是美国海军贡献的,因此将美国海军称为事故大王,显然毋庸置疑。平均算下来,美国海军每年至少都要发生10多起较大的事故。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小事故因为没有记载而未被统计进来。这就叫做常在海上漂,哪能不挨刀。今年美国海军事故比较多,但放在冷战时期其实也处于比较一般的水平。现在的信息传播比以前厉害多了,所以一旦有事故,美国海军就会被置于聚光灯之下,想要瞒住也不可能。

  而且,美国在冷战期间的800多起事故,有很多事故都带有次生灾害,比如弹药爆炸引发火灾,搁浅造成造成燃料泄漏或设备故障等等。在事故面前,任何海军在强大,都是平等的。一不小心麻痹大意,就容易造成大祸。由于在冷战时期并没有发生大的海战,所以这些非战斗事件同美国舰艇在作战时造成的损失相比,数字要庞大得多。(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