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订购美全球鹰未交涨价23% 在南海差点被中国捕获

2017年08月24日 14: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全球鹰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机

  美军这次对日本购买的3架全球鹰无人机的订单突击涨价,由之前的510亿日语涨价到630亿日本,涨幅23%,这让日本大为光火却无计可施。

  这笔订单是在2010年签订的,当时媒体报道全球鹰无人机单价成本是5000万美元,3架出售给日本510亿日元,按照当时1美元兑换90日元左右的汇率计算,大概是1.89亿美元一架。可以说,当时,这笔订单美国已经对日本“痛下杀手”。

  不过,不是所有的美国盟友都有资格被宰,日本能够购买到全球鹰算是美国给了天大面子。只是这个面子有点小贵。

  美军还是很有想法,当时订单给出的交货期大概在2019年,后来调整为2020年,也就是说,日本买的是为期10年的期货。大概美军的想法是,到时候他们应该有更新的更先进的无人机服役,这个服役差不多20年的全球鹰可以甩卖了。

全球鹰无人机全球鹰无人机

  时间一晃到了2017年,美国为美军生产的全球鹰无人机订单已经全部交付完毕,开始准备生产日本的3架订单。新问题来了,美国称全球鹰无人机的雷达没有库存了,要重新生产,要加钱。日本人哭晕在厕所,为什么?等了7年时间居然还缺雷达这么核心配件?

  再者,全球鹰从1998年至今,一共生产了不到50架,为什么日本的3架订单要到2019年交付?

  日本人心中有无数个“为什么”,但是美国只有一个回应,加钱!

F-35F-35

  美国也不是盲目乱涨价,是有参考标准。日本于2015年制定了一个军火采购的政策,如果采购军火的费用比计划的超过15%,日本需要重新审视计划。如果超过了25%,将会停止采购。美国这回涨价23%,不愧为高手。

  更有意思的是,上世界90年代研发设计的全球鹰已经落后了,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中国试图在南海抓捕全球鹰无人机,还好跑的快,否则…日本肠子都得悔青。

  当然,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日本超高价购买全球鹰无人机,包括引进F-35生产线。如果当是日本支付给美国的保护费,那就会觉得,这是美国开出的良心价了。(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