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客机兴衰史:虽已经退出舞台 但仍是技术奇迹

2017年08月24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尽管美国人在1971年就放弃了波音2707-300,但NASA一直继续在纸面上研究超音速运输机。1985年美国总统里根宣布,美国将要研制一种名为“东方快车”的超高音速太空运输机,最终演变成走入死胡同的NASA国家空天飞机(NASP)计划,NASA利用该计划的资金来改进商用超音速运输机。

  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NASA的超音速运输机研究已经变为“高速研究”(HSR)计划,联合美国航空工业界合作研制“高速民用运输机”(HSCT),该机能搭载多达300名乘客以2~3马赫的速度飞行10500千米,票价只比传统的亚音速客机贵20%。这种超音速运输机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运输更多的人,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潜在的经济优势。NASA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寻找解决高空空气污染、机场附近噪音、巡航音爆三大难题上面。

  虽然NASA的HSR计划把图-144LL送回到空中,但这项研究最终在1999年被砍。NASA静悄悄地取消了项目,与项目启动时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NASA担心有政客跳出来以此为把柄公开抨击政府的蠢行。其实NASA没有么可担心的,NASA从头到脚研究了超音速运输机,一位官员私下说没人能搞明白HSCT怎样盈利。从工程角度看,一个确凿的否定答案和一个决定性的肯定答案一样有用,但政治家们普遍缺乏工程背景,难以理解这样的事情。

  一些航空航天公司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提出小型超音速喷气式公务飞机(SSBJ)。这种飞机针对的是富裕的精英阶层,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缩短跨洋飞行时间。这种飞机的研制成本会相对低廉,其货舱还能运输小体积紧急包裹,看上去比较可行。法国达索、美国湾流、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初都提出了各自的概念,但都没成为现实。图为苏霍伊S-21模型。

  音爆是超音速运输机被禁止在陆地上空做超音速飞行的原因,大大削弱了该机的吸引力。研究表明,音爆的强速随飞机长度和尺寸的缩小而减弱,所以波音2707-300这样的大型超音速运输机绝对没有办法不产生过强音爆,目前行业的研究又回到了小型超音速公务机上。图为图-444超音速公务机。

  于是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低音爆气动布局研究,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这些外形奇特的超音速公务机真会出现在天空中。

  在“协和”最终谢幕后,欧洲人仍不断想重温超音速运输机的旧梦。2011年,欧洲航空航天与防务系统集团(EADS)发布了“零排放高超音速运输机”(ZEHST)概念,该机可容纳多达100名的乘客,采用涡扇/冲压/火箭发动机飞到4马赫,但这只不过是一个有趣设计概念,想要进入实际发展基本不可能。现在看来超音速运输机只是一个惊艳的想法,没有多少人愿意为之投资。

  20世纪50~60年代人们天真地以为使用技术能解决一切问题,并实施了很多让人难以置信的宏大项目,尽管其中很多被证明是不切实际的,但你不得不佩服那个时代人们的乐观精神。在超音速运输机狂热年代诞生的“协和”直到退役仍然是优雅华丽的飞机和一个技术奇迹。(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