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国卖中国先进鱼雷:水下航速40节作战深度达400米

2017年08月24日 12: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人们谈及中国轻型反潜鱼雷技术时,往往会回顾起,当年中国如何研制意外收获的美制MK-46鱼雷实物,最终弄明白其原理,进而研发出国产鱼7型反潜鱼雷,其实当时,还有一个国家:意大利帮了大忙,向中国提供了先进的反潜鱼雷。

A244/S鱼雷A244/S鱼雷

  意大利为欧洲主要国家之一,也是一个军工强国,尤其是鱼雷技术。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的鱼雷分部的前身为1875年创办的白头公司,全球第一张鱼雷制造企业,至今拥有最为悠久的鱼雷品牌:白头。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与西方关系密切,意大利将中国视作是朋友,愿意提供先进军工产品,其中之一:A244/S鱼雷,为上世纪70年,由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研发,该型鱼雷全重为216公斤,全长2.75米,直径324毫米,采用银锌电池电动机推进,航速可达40节,巡航也为30节,最大作战深度约400米,航程大概有6公里,配用59公斤的弹头,足以摧毁任何潜艇。

A244SA244S

  这款鱼雷具备抗干扰能力强、射程远、发射后不管等优点,特别适合在濒海地区进行作战,这非常适合中国浅海多的特点,而且其适装性好,可以供潜艇、水面舰艇、直升机以及固定翼飞机使用。

  这款鱼雷自从推出即受到各国欢迎,总产量过千枚,出口多个国家。A244S,为上世纪80年代才推出的改进型,中国自然满足,故在1987年时,一次购进了40枚A244S鱼雷和发射装置等,具体型号应为:A244S-1,直升机机载型,民睦,引进了相关的全套技术资料,后来成功对其进行仿制,供我军反潜直升机使用,并出口,外贸编号为:ET-52,不久前,出口给巴基斯坦!

仿制型号仿制型号

  与鱼7相比,A244S鱼雷的影响不大,仅少量列装,故而在国内的名气不大,许多人都不知道中国引进了它,但其技术对中国的影响不小,一是,电动力系统,对我们研发电动力鱼雷相当有参考,二是,AG80主被动声自导头。此外,它的浅水使用设计,也值得研究一下!

我军至今在使用它我军至今在使用它

  这些技术对于我们相当有参考意义,意大利将先进反潜鱼雷给中国,让美国脸色难看,当时美方推销MK-46鱼雷,结果先被中国的仿制型号弄得信心不足,又被意大利用A244S搅了局,最后中方仅买了4枚MK-46鱼雷及一套发射装置及备件,只是充当样品使用。

我军使用该鱼雷我军使用该鱼雷

  中国通过对MK-46与A244两款反潜鱼雷技术的研究,再结合后来了解的俄式鱼雷技术,完成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研发体系,生产出来的鱼雷技术独具风格,并走在世界的前列。(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