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来中国比赛后借鉴一经验 回国准备给战机盖机库

2017年08月23日 15: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为期6天的俄罗斯“军队”-2017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正在莫斯科近郊库宾卡的爱国者公园举行。论坛上,俄军展示了自己现役的几乎所有先进武器。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俄罗斯厂商在论坛上展出了供苏-34使用的机库。在不久前的“航空飞镖”-2017比赛中,俄军主战飞机在长春体验了解放军空军的机库。对于习惯一年到晚在机场上停靠的俄军飞机,不知道这是否对他们有所启发?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俄罗斯机库的问题。

  △“军队”-2017展会上展出的苏-34前线轰炸机机库

  “军队”-2017论坛上展出了苏-34使用的机库,这种机库并非前线型抗炸混凝土机库,而是全金属结构的机库(或者说机棚)。据官方材料介绍,机库尺寸为25×32×6米,机库内会有起重能力3吨的行车,以及防雷设备。

  苏联时期的苏军飞机通常有机堡可停,但苏-27出现以后,太大了放不进以往的机堡,刚好又遇到经济最萧条以及苏联解体,根本没经费盖大量机堡,所以都是露天停放,包括最新的苏-30SM也都是露天放。俄军曾自豪地认为,苏-30SM使用至今几年都露天停放也没问题,飞机“很可靠”。

  △露天停放的苏-30SM

  很多人直观的认为,俄罗斯飞机可以这样露天停放又可靠,是因为俄罗斯天气状况比较好,如果放到中国或印度,“恶劣的天候”就会导致飞机急速恶化。这种观念其实是来自“俄罗斯地处寒带,而中印地处亚热带”,但并未完全反映事实。露天停放的飞尘,大家都不会少,南方的雨天比北方倒是真的,但俄罗斯会下雪,这也就有自己的问题,如起飞前要先除雪,除雪也会有雪溶成水。

  △俄空天军的飞机不但没有机库保护,不少跑道和停放场地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而日照与温度的部分,俄罗斯冷的时候零下30~40度,热的时候也是会到40度,这其实比很多南方地区还要热,只是俄罗斯大陆型气候比较干,体感温度比较没那么热罢了。

  此外,日照之所以会损害设备,主要的元凶是紫外线,俄罗斯的紫外线可是远高于南方。在中国南边变色镜片从来不会全黑,在俄罗斯却经常可以全黑,甚至是只要是白天变色镜片就可以全黑。因此,俄罗斯的气候条件并谈不上好。

  △参加“航空飞镖”-2017的俄军飞机都“住进”了解放军空军基地的机棚

  俄罗斯飞机能露天操作,确实是其可靠性到位的一个体现,并非“气候宜人”所以侥幸逃过损害。其实这也符合俄罗斯武器的设计原则:要能在极端环境生存。

  当然,有机库当然比没机库更好,毕竟多了一层防护,多少能延长飞机寿命。但大量的机库就要大量的金钱,对于俄军当前来说不大现实,如果展出的机库真的建造,应该只是在飞机部署的主基地使用,而且主要是用于较重大的后勤维护时使用,未必会一机一库。(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