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就中印对峙求助俄方说服中国 普京是什么态度

2017年08月23日 12: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占豪

  中国对印度其实应对招数很清晰,就是三大招,你不撤人,那咱就一直往上加赌注,当这些赌注值得收割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将赌注加到二选一的地步,不选就用强。

  相比中国,印度一方面心里发虚,另一方面又想显示强硬,同时不断的动作又充分显现出了心态不稳下的投机性。就在刚刚,印度又有两个新动作:一是想求助于普京,想让俄罗斯来调停中印问题,说服中国向印度作出让步。二是缓和态度,印度内政部长辛格8月21日说,洞朗对峙的解决将很快实现,他要告诉印度的邻居们,印度想要和平。辛格还说,人们一生中可以换朋友,但是不能换掉自己的邻居。

  这两个动作,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不过又是印度的投机取巧的动作而已,根本就是缺乏诚意。印度政府试图借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游说普京来当中印的调停者,说服中国让步是不可能实现的。普京不可能当这个说客,中国也不可能接受任何国家的所谓游说。在中国看来,印度立刻撤出中国领土是唯一的选择。至于印度官方的所谓态度软化,不过是一种欺骗,真的态度软化就该直接撤出中国领土,嘴上的软化不过是想忽悠中国让步而已。对中国来说,不可能让步分毫!印度,不但必须撤人,中国以后的任何不直接涉及印度的行为都不得干涉,否则中印的冲突早晚会以激烈的形式爆发出来。

  那么,普京对中印之间的态度到底是怎样的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普京事实上是不希望中印真的兵戎相见的,因为中印真的打起来,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印度又是俄罗斯的重要军备客户,俄罗斯的武器到底卖还是不卖?中印如果没有冲突,俄罗斯想卖谁就卖谁,两个国家都是客户。更为重要的是,中俄印三国是金砖国家成员,又是上合组织成员,这两个平台的重要成员国打起来了,对俄罗斯显然是弊大于利。所以,站在俄罗斯国家利益角度,普京并不希望中印真的打起来。

  但是,客观上说,俄罗斯也不能做这个调停者,因为这事肯定是出力不讨好。如果俄罗斯接受印度的邀请来说服中国,那显然是站在印度利益上和中国谈,这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战略思想完全不符。只要普京出来替印度游说,中国只需要回一句“那就请普京协调印度先撤人”吧,普京就陷入尴尬了,因为印度是不愿意撤人的。换任何国家,一国军队不经对方允许踏上对方国土都是入侵行为,现在印度都入侵中国两个多月了,俄罗斯岂能说让中国向印度让步?所以,如果莫迪要普京当说客,那普京肯定会要求印度先撤人,否则傻子才当这样的冤大头说客。

  对于印度的投机,中国完全不必搭理,撤人是基本前提,否则没得谈。如果印度继续拖着,那咱就根据准备情况和时机需要,随时准备对印度出手。现在,主动权在中国手里,印度不撤人,那中国择机必然出手,到那时可就不是尴尬和挨石头砸的的事了!

  8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印度的投机这样回应:中方迄今保持着高度的克制,做到仁至义尽,希望印方能够拿出一个大国应有的负责任、守法律、讲道理的态度,做出理性、明智的判断和决策。

  注意,中国官方说的是“做到了仁至义尽”,这话可不是随便说说,这意味着中国已不可能再给印度任何哪怕一丝的投机空间,留给印度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至于中国自己,一直在做准备,当准备好了,时机到了,印度还赖着不走,一旦中国决心下、决策出,后果可就严重了!

  对印度来说,现在走,虽然在尼泊尔和不丹的影响力会下降,至少还留些脸面,损失还算可控,未来想发财还有机会。一旦等到中国出手,那损失可就不可控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