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攻坚弹服役专拆高原碉堡 杀伤范围200米(图)

2017年08月23日 10: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段时间,第76集团军某旅在祁连山腹地进行了一场山地条件下的装甲步兵连进攻演练。在这场演练中,爆破手使用老掉牙的炸药包对敌方工事进行爆破的画面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各种先进武器,为什么还要使用老旧的炸药包来爆破工事呢?其实,用炸药包进行爆破工事的演练,更多程度上是根据当地的战场情况而做出的行为。毕竟,先进武器在恶劣的条件下,总有不方便及时使用的时候,可单兵的爆破,是不存在这种限制的。另外,面对这种工事,其实中国陆军是装备有专门应付此类目标的攻坚弹的。

  在演练中手持炸药包接近工事的中国陆军士兵

 

  与普通人想象中不一样的是,在战场上很常见的永备水泥工事对于普通武器来讲,其实是一个非常难以破坏的存在。结构得当的水泥工事,足以抵抗155mm榴弹的冲击波。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是直接命中,现有的陆军武器对于这类工事来讲,都存在着杀伤不足的问题。由于水泥工事的墙壁厚度足够大,会导致步兵使用传统的破甲弹对工事发起攻击,破甲弹的金属射流穿透墙壁后,已经没有足够的杀伤后效。而被誉为“半密闭空间内大杀器”的单兵云爆弹,又需要精确打进工事内部才能发威,在实战中很难达成这个目标。

 目前战场上的水泥工事相当坚固,如不准确命中,很多武器对它的杀伤效果并不好

 

  因此,世界各国先后针对这些工事,开发了一系列专用的攻坚弹。其中,德国“铁拳3”火箭筒配发的110mm攻坚弹性能相当优秀,是世界上单兵攻坚弹的佼佼者。这款火箭战斗部由聚能装药、随进子弹和相应的引信组成。当战斗部撞击目标时,聚能装药在目标墙壁上产生直径50~60mm的孔洞,带有电击发延迟引信的随进子弹以与战斗部速度几乎相同的速度穿过孔洞,在目标壁后面约1-2.5米处爆炸,随进子弹中有1400多个球形破片,能够有效杀伤目标壁后面的人员、设备。

  德军“铁拳3”使用的攻坚弹药

 

  中国陆军在单兵的攻坚弹方面,起步较晚。在“八五”期间,中国也开始了在单兵火箭筒类武器与坦克炮使用的串联攻坚战斗部武器研制。这些反钢筋混凝土侵彻弹药都是针对登陆作战摧毁坚固工事,在不同武器平台所能达到的最佳战技指标前提下而实施的,有很大的应用价值。其中,配发步兵的DZJ08式单兵多用途攻坚弹系统就是中国陆军攻坚武器的代表作品之一,填补了国产武器中城市作战单兵肩射攻坚武器的空白。DZJ08式80mm单兵多用途攻坚弹武器系统弹头重1.65千克,整件武器重量为7.5千克。属一次性使用的肩射武器,由单兵携行,不占编制,可在坑道、碉堡、掩体和建筑物等有限空间内发射,主要用于攻击200米内街区隔断墙、街垒工事和野战防御工事,为步兵开辟进攻通道,是步兵城市作战的必备武器装备。此外,该武器系统还可以毁伤200米内的轻型装甲目标或300米内的舰船、登陆艇及近海防御设施等。DZJ08式具备500毫米的开孔直径,能够在水泥工事、墙体上炸开一个直径50厘米的大洞,足以通过一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这款攻坚火箭筒针对高原地区士兵体能下降等原因,专门在体积、重量与威力上做了取舍,完全满足在高原地区对水泥工事发动打击的要求。

  解放军的士兵在演习中发射PZJ08式火箭筒。

 

  由于此前的一系列战争,西南地区的邻国在边境线上建设了大量地堡。这些地堡在DZJ08的打击下,完全不堪一击。在未来可能爆发的边境冲突或者战争中,相信我们能够在战场上看到这款攻坚火箭筒的英姿。(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