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完胜韩国夺世界第一 将建世界最大集装箱船

2017年08月23日 09: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江南造船厂区灯火辉煌日夜加班赶工

 

  据世界造船海运媒体“Trade Winds”20日报道,法国海运公司(CMA-CGM)最近与中国两家造船公司签署了建造意向书,订单包括9艘2.2万TEU级(1TEU等于1个20英尺长的集装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每艘造价最高可达1.6亿美元(人民币约10亿元),9艘船只的总订单额达到了约96亿元人民币。对此,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韩国造船业期待已久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落入了中国手中,今年韩国造船与海运行业的景气好不容易有所恢复,面对难得一见的超大型船只建造订单,却被中国抢走了生意,韩国造船行业普遍感到了“切肤之痛”。

  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东方香港号”

 

  在中国造船业崛起前,世界造船业的霸主宝座从日本转到了韩国,并保持了近20年。但是随着中国在近10年特别是近5年里的迅速发展,这一宝座轮替到了中国手里,并且中国造船的主要产品从一般的散货船和低值船,迅速开始进入高附加值的超级邮轮、LNG船和大型集装箱货轮为中的市场。综合来看,近5年中国无论是手持订单数还是造船总吨位,均居世界第一位,远远超过日本,也比韩国多出不少而雄居世界第一。

  韩国现代重工的船坞里也满满当当

 

  但是,去年以来,随着世界能源价格暴跌、本世纪第二个10年初期造船产量过剩以及国际贸易总体下滑,共同导致了世界造船业的普遍不景气,韩国更是深受其害。不过,令韩国感到欣慰的是,今年上半年,韩国造船企业承接船舶订单达256万修正总吨(CGT),占世界发货量的34%,时隔5年再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据统计,现代重工公司承揽的72艘订单中有60艘是油轮,尤其是在30万吨级以上超大型油轮市场承接全球27艘发货量中的14艘订单,而三星重工业和大宇造船公司承揽超大型油轮订单分别达8艘和5艘。

  中国准备设计建造的海上核电站

 

  为此韩国上下一派欢欣鼓舞景象,所有造船业人士也都感到下半年前景一定十分光明,因为一些欧洲大单似乎就是他们的囊中物。韩国造船业协会甚至预测,如果再拿下几个大单,韩国就能在今年全年超过中国,重新夺回失去多年的宝座。但是,本来中韩之间的订单数量差距就不大,在中国发力夺得法国9艘2.2万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之后,就迅速超过了韩国。令人感叹的是,这9艘2.2万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不但技术含量高,而且每艘单价1.6亿美元,订单总值14.4亿美元。

  下饺子般建造军用舰船也能为中国造船加分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将要建造的9艘2.2万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不但是世界最大的订单,而且还一举超过韩国此前建造的的2.1413万TEU级集装箱船,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型的集装箱船。一次就建造9艘的大单,以及该船的高附加值和世界最大型的名头,让韩国觉得自己对这个大单是十拿九稳,但没想到却败在中国手里,中国完胜韩国。对此,韩国造船也人士说的很中肯:难得一见的大规模订单被中国夺走,虽然令人遗憾,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造船产业已经在技术上追上韩国,并有望继续蝉联世界造船业的冠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