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观察手记:营区建寺庙养鸵鸟士兵文化程度低(图)

2017年08月22日 1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印度,我们至少从印象上讲都不陌生,因为同是文明古国,同是亚洲大国,同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是打过仗的对手。特别是因为在西藏边境持续几十年来从未间断的斗争,加上现在正在发酵的对峙,让人对这个国家更是感受复杂。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在印度军营住过一段时间,与印军有过面对面的接触,在此分享一些所见所闻,或许对关注印度问题的朋友有一些辅助参考。

  (一)汽油味和牛粪味交杂的城市

  印度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但这个最快,与12亿的人口基数、尖锐的社会矛盾、严重的社会分化、复杂的国际争端和贫穷的国力等因素放在一起,他们称霸南亚、巧取豪夺的野心显得不合适。

  我去的那个城市,是印度西南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浦那市,这个邦的首府叫孟买。孟买在印度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上海,而浦那类似于中国的二线城市。类比一下,浦那大体上像中国的南京或成都这样的城市。

  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却到处能看到牛车马车在街上跑,三轮摩托出租车到处是,挤得像罐头一样的公交车,破破烂烂的棚户区,还有处处可见的乞丐。浦那的中心区,像国内的庙会摊点区差不多。现在回忆浦那之行,首先是街上的汽油味和牛粪味交杂的气息。

  以下为随手街拍。

图注:在车流中隔着车窗叫卖小玩具的印度小姑娘,她的眼神让人难以拒绝。折合下来,10块钱一个小狗。图注:在车流中隔着车窗叫卖小玩具的印度小姑娘,她的眼神让人难以拒绝。折合下来,10块钱一个小狗。
图注:一名印度女孩匆匆路过,浦那市的贫民窝棚绵延看不到边。图注:一名印度女孩匆匆路过,浦那市的贫民窝棚绵延看不到边。
图注:浦那市街头,处处可见拉客的三轮车。路上汽车、电动车、摩托车和马车、牛车并行,堪称奇观。图注:浦那市街头,处处可见拉客的三轮车。路上汽车、电动车、摩托车和马车、牛车并行,堪称奇观。
图注:在街头席地而坐、随处而卧的行人。图注:在街头席地而坐、随处而卧的行人。

  图注:印度街头的乞丐很多而且难缠。我首先给了这对乞丐一些零钱,临走时回头拍了她们一张照片,她们立即追上我,要求再支付一次钱,因为我拍了她们照片。

  (二)印度军营还有动物园?是的,还养了鸵鸟

  那年中印联训的营区,系浦那市奥恩德军营,这里驻扎着印度南部军区第12军第20步兵师第330步兵旅。该旅下辖3个营,每个营有800人左右,分别是拉加普特纳步枪联队第九营、马哈尔联队第二营、马拉塔联队第26轻步营。

  与所在城市的脏乱差相比,印度的军营如同一座漂浮的绿洲孤岛,干净整洁、鸟语花香。

图注:马哈尔联队第二营营门,门上标语为“SECONDTONONE”。这是该营营训,大意是“虽然是第二营,但绝不当第二”。图注:马哈尔联队第二营营门,门上标语为“SECONDTONONE”。这是该营营训,大意是“虽然是第二营,但绝不当第二”。
图注:奥恩德军营里的儿童公园,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觉?图注:奥恩德军营里的儿童公园,是不是很熟悉的感觉?
图注:奥恩德军营里的小型动物园,雇工正在逗弄鸵鸟,这是让人震惊的存在。图注:奥恩德军营里的小型动物园,雇工正在逗弄鸵鸟,这是让人震惊的存在。
图注:奥恩德军营树林多、绿化较好,道路两侧还立着环保宣传牌。图注:奥恩德军营树林多、绿化较好,道路两侧还立着环保宣传牌。
图注:奥恩德军里的超市。类似于我军军营的服务区,集中设有超市、理发店、邮局、裁缝店等。图注:奥恩德军里的超市。类似于我军军营的服务区,集中设有超市、理发店、邮局、裁缝店等。
  图注:奥恩德军营的阿育王轮。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君主,是印度人心中最伟大的君主,其知名度在印度帝王中无与伦比,对印度影响深远。
图注:在印度军营,长着很多国内常见的三角梅。图注:在印度军营,长着很多国内常见的三角梅。

  (三)你没看错,印军每个营都有寺庙

  如前所述,330步兵旅辖拉加普特纳步枪联队第九营、马哈尔联队第二营、马拉塔联队第26轻步营。这些听起来古里古怪的联队名称,和印度的募兵制关系很大。

  如马哈尔联队,参加过62年作战,全部来自马哈尔族。好比在一个省专门征集一个民族分队,完成基础训练,编成营,整体送往部队,而且定期轮换到不同的部队执行任务,但这个联队的名称不变、编制不散。

  这样兼顾民族、地域等特点来征兵和训练,好处是便于管理和发扬地域传统,都是老乡嘛。存在的问题是营与营之间很难团结,易导致派系林立。

  而且,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信仰,都要求神拜佛。所以印度的每个营都有一座寺庙,旅部则有个大寺庙。

  很多印军官兵每天可以不吃饭、不睡觉,祷告却是万万不能少的。他们听从指挥的意识有没有神佛的号召力强?实战是最好的检验吧!

图注:在奥恩德军营,每个营都有一座这样的寺庙,时常看到有士兵出入。图注:在奥恩德军营,每个营都有一座这样的寺庙,时常看到有士兵出入。
  图注:印度男子几乎人人蓄胡子,军人也不例外。士兵们每天会提前起床打理他们的胡子,锡克族士兵还要费很大的劲去包头巾——不戴军帽戴头巾,这是他们的民族权利。

 

  (三)营长住小别墅,配警卫厨师司机

  在印度,军人属于社会第一阶层,特别是军官的社会地位很高。

  在印军,营长是上校军衔,属于“高级军官”,在营区有独立的小型别墅,还有一面标志他是否在家的营长旗帜,为他服务的警卫、厨师、司机一大串,很有派头。

  图注:印军营长的小别墅。在印军,营长系高级军官。在这座小院的门口,立有一根旗杆。升旗,表示营长在位办公。降旗,表示不在或休息了。
图注:印军一个营的营部,设有军官俱乐部,这是俱乐部门口的草坪和凉亭。图注:印军一个营的营部,设有军官俱乐部,这是俱乐部门口的草坪和凉亭。
图注:印军中将的座车,车牌下面是军衔标志,在路上很拉风。图注:印军中将的座车,车牌下面是军衔标志,在路上很拉风。

 

  (四)印军士兵文化程度不高,看起来挺淳朴热情

  印军士兵出身苦寒,在部队能穿漂亮的军装、吃咖喱饭,似乎没有更大的追求,官兵的不平等现象严重。

  在和我军混编同训几天后,中印双方士兵一起训练、吃饭、聊天,慢慢熟络起来。虽然语言不通,但战士自有战士的办法,什么话题都能连比带划地交流,拿多少工资、钱交不交老婆,还交换香烟和钞票等。

  印军士兵文化程度不高,感觉挺淳朴热情。如果没有国家利益之争,或许并不会让人心生厌恶。正因为国家利益之争,这时候亲密接触的对象,将来很可能刀兵相见。近与远,亲与疏,真与假,爱与恨,家与国,这样微妙而复杂的感受,如此真切地在心里交错回响。

图注:印式早餐,这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难以下咽的噩梦。午饭,则常常是咖喱酱、芸豆汤、红豆糊和咖喱炒饭等。图注:印式早餐,这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难以下咽的噩梦。午饭,则常常是咖喱酱、芸豆汤、红豆糊和咖喱炒饭等。
图注:奥恩德军营,印军为我军联训分队准备的士兵宿舍。床与床之间有一定隔离,看起来不错。图注:奥恩德军营,印军为我军联训分队准备的士兵宿舍。床与床之间有一定隔离,看起来不错。
图注:训练间隙,中印士兵在一起。图注:训练间隙,中印士兵在一起。
图注:一队印度士兵从营区道路走过。与我军不同,印军无论行车还是走路,都是靠左侧通行,他们沿袭的是英军习惯。图注:一队印度士兵从营区道路走过。与我军不同,印军无论行车还是走路,都是靠左侧通行,他们沿袭的是英军习惯。
图注:印度士兵在休息区待命。他们来自330步兵旅第9拉加普特那步枪营。图注:印度士兵在休息区待命。他们来自330步兵旅第9拉加普特那步枪营。

  (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江湖)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