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连续撞船对中国有何影响 不利于南海航行安全

2017年08月22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左舷被撞上一个大洞的“麦凯恩”号

 

  21日早上7点24分,美国DDG-56“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的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Alnic MC号发生碰撞。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截止目前已有10名海员失踪,5人受伤。这已经是美国海军军舰今年第四度在亚洲海域发生碰撞事故。其中就在不久前的6月17日,DDG-62“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那次事故基本已造成美军战舰报废,在调查事故责任完全属于美军舰之后,19日美海军把该舰的三名主要军官撤职。没想到,如今时隔仅仅一个月,美军又故伎重演。

  DDG-62撞击处的惨状

 

  这次肇事的美海军舰艇也是DDG-51“阿里·伯克”级,而与“麦凯恩”号驱逐舰相撞的商船排水量30000吨,是悬挂利比里亚旗帜的油轮Alnic MC号。而近期美军舰三次与舰船相撞事件分别是:2016年8月19日 美军1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743“路易斯安娜”号和一艘美军支援舰艇在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外海相撞;2017年5月9日 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CG-57“张伯伦”号在郁陵岛以南56海里附近与一艘韩国渔船相撞;2017年6月17日DDG-62“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ACX CRYSTAL号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

  在马六甲海峡与商船相撞的DDG-56“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超过9000吨,因为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系统,因此具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所以,如今中国南海进行日常巡逻的美军舰艇,DDG-51“阿里·伯克”级全是主力,所有挑战中国岛礁主权的也都是这型舰艇。这一次撞船的DDG-56“麦凯恩”号刚刚在8月10号完成了美国海军所谓“自由航行行动”行动,之后在驶往新加坡时发生撞船的。巧合的是,DDG-56“麦凯恩”号驱逐舰和DDG-62“菲兹杰拉德”号撞击的全都是民船,而且两艘驱逐舰全部属于美海军第七舰队。

  疲于奔命到处现身的美军舰艇官兵很劳累

 

  美海军第七舰队在不到35天内连续发生两起重大的撞船事故并且8月1日DDG-63“斯特塞姆”号导弹驱逐舰上1名水兵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以西140海里处失踪,三起事故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是为何呢?很明显,近年来美国海军加强了在西太的行动频率,除了“维护印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美国海军所属舰艇还有抵近侦察、军事演习等任务,单艘舰船的任务多了,对舰上官兵的体力、耐力和精神都是一个考验,容易出现像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这两次撞船有可能是“疲劳驾驶”造成的。毫无疑问,这三起事故暴露了美国海军的疲态,即部署强度太大演习太多,那些操纵舰艇的官兵受不了,所以发生撞船事故也就在所难免。

  到处耀武扬威的美军舰并非为了航行自由

 

  分析认为,当前南海海域因为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的努力,如今已经相安无事,但是美方执意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但与美军舰艇的频频刷新存在感相反的是,美海军的舰艇连续与正常航行的民船相撞,事实上严重阻碍了中国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和安全,这与美国打着旗号进行的所谓“航行自由”背道而驰!对此,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中方对有关事件对南海以及有关区域航行安全造成的威胁和隐患感到关切。在此也正告美国,当前在这一地区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缓降温,希望美国不要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而实际上干着危害“航行自由”的事实。这不但会严重破坏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氛围,还将严重危及双方一线官兵的安全,并且也将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损人不利己的蠢事。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