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4亿元的歼15虽不贵 但海军经费1年也只购买10架

2017年08月21日 12: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军方媒体关于歼-15遭鸟撞起火的报道中,透露了歼-15舰载战斗机的造价近4亿元人民币,这个价格让不少人大吃一惊,感觉似乎这个价格超过了预期。

  那么歼-15的价格贵吗?其实并不算贵。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还需要强调一件事情,那就是歼-15战斗机4亿人民币的价格中,并不包括分摊的研发费用,因为研发费用在中国国内的军品研制体系中是单列的。这里的4亿人民币,应该就是采购价格,如果要把研制费用分摊进去,4亿显然是不够的。

  舰载机比陆基飞机相比,有很多“额外”的要求,价格高昂是必然的

 

  对于舰载机而言,其价格通常会比陆基飞机贵,是因为舰载机对机身强度的要求比陆基飞机要求更高,并且舰载机还要折叠机翼,这些复杂的结构使得其造价必然会比陆基飞机高。另外,舰载机在在高盐高湿的环境下使用,需要很多耐腐蚀的特殊材料,也需要特殊设计,包括机载设备(如电子产品就特别害怕盐雾侵蚀和腐蚀)也需要特殊设计,这些特殊设计也都会造成其价格要比陆基飞机要贵。

  参考国外舰载战斗机的价格来看,2004年法国采购47架空军型和12架海军型阵风耗费超过30亿欧元,平均下来每架飞机是5084万欧元,由于海军型阵风肯定比陆基阵风贵,所以阵风战斗机价格超过6000万欧元可能性很大,这就接近5亿人民币了。再看美国的F-18E/F,F-18E在2012年离厂价格是6700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也得4.5亿了,都比歼-15的价格要高很多。所以歼-15战斗机的价格,横向比较起来并不算昂贵。

  如果下一代战斗机上舰,其采购单价必然会大幅提升,图为美国F-35舰载战斗机

 

  不过,如果从中国军费的角度来看,这样价格的战斗机也不算便宜。我们军费历年来看,人员、活动、装备各占1/3,其中,装备费包括研制、采购、维护等一系列费用,所以一万亿人民币的军费中,装备研制、采购、维护等是3000亿人民币。而根据传统上设备使用费用是采购费用的2倍甚至更高来看,实际采购费用估计在1000亿左右。即便是把油料等消耗品算到活动费用中,这3000亿中还包含研制费用,所以最终采购费用就是1000亿的样子。这1000亿采购费用并不是只给海军一家,实际上海、空、陆、火箭、战略支援部队都需要分这些钱,而历史上我们陆军占总体费用在60%,即便是这几年下降,估计海、空军采购费用能够分配到的在300亿左右。我们再结合航空工业沈飞和成飞的产值来看。基本两者加起来大约是300亿的样子,去除掉民用产品的部分,估计在200亿左右来采购战斗机;这200亿的战斗机采购费用中,估计空军应该占到150亿左右,海军估计就是50亿左右,因为海军还要采购军舰和潜艇,所以年采购十来架歼15,已经算是不错的了,从装备数量上来看,一年采购十来架真的不算多,从想买更多飞机角度来看,这近4亿人民币的价格真不便宜。

  对于中国有限的军费来说,4亿元人民币一架飞机就不便宜了

 

  那么,拓展到四代上,由于四代战斗机从机体、隐形、航电、发动机都比三代机有更大提升,所以同期看到四代机的重型机比三代重型机几乎是2倍的价格,如果是重型四代舰载机,价格估计超过8个亿甚至更多,如果按照目前大约50亿的采购金额,也就只能买6架左右,即便今后大幅度增加海军费用,一年能够采购十架也算比较多的。考虑到国内未来航母有6艘左右,按照每艘40架来考虑采购,需要240架,这就意味这要持续采购24年,在资金上可能真的会面临问题。

  在战斗机的费用预测领域,有个常见的说法是战斗机的价格基本与重量成正比,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换成四代中型舰载机(即便是所谓的中型,其最大起飞重量和三代重型机相差也就是2-3吨),就重量而言中四基本是重四的2/3,所以采购价格基本也是如此,按照前面所说重四舰载机为8亿来看,2/3大约就是5亿,也就是按照目前的50亿采购费用可以买10架,稍微再增加一定资金,就能够采购满足舰载数量要求飞机。这或许就是尹卓等军事专家一直提到的希望四代舰载机是中型的原因,因为数量、质量、资金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中四舰载机成为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而并非一些人认为的就只能是重型四代机上舰。 (作者署名:迷彩派)

  中国选择下一代舰载机时,价格是重要考量,而不是一些网友盲目以为的必须“高大上”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