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曾嘲笑空警2000落后 但很快就被中方用实力打脸

2017年08月21日 16: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展示主力预警机空警-2000问世后不久,国外媒体发表专门文章对该预警机进行了嘲讽。经过性能对比,认为它和“楔尾”预警机相比无论在技术水平还是整体结构上都大幅度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在整体结构上有所差距。世界各国预警机设计的最佳布局都是一个运输机或客机背部加装可旋转蝶形天线,里面配备用于预警的脉冲多普勒雷达,旋转结构可使得雷达可探测到机体下方360°方向内的目标。

  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出现,旋转结构被省略成为可能,为新型预警机提供了许多种新型布设方案,空警-2000虽然采用了三部相控阵雷达,呈等边三角形布置在蝶形天线当中,虽然不再旋转,但这样的布设方式让飞机阻力大大增加,不但使得飞机平台飞行速度慢,还影响了留空执勤时间。而反观楔尾预警机,虽然也采用了背部天线,但采取的是立柱模式,两侧安置两个天线,顶部安置一个天线。在满足全方位扫描的情况下,结构简单、紧凑,阻力更小,而作为载机平台的“波音-737”也好于“伊尔-76”,因此从整体结构来看,楔尾要好于空警-2000。

  第二是在整体设计上有差距。有观点认为,中国研发预警机并无经验,空警-2000平台和雷达均来自国外,中国设计师并为深度参与,始终处于被动接收地位,因此在未来对该机的升级换代和维修升级上都存在困难,特别是相对落后的俄罗斯载机平台和先进的以色列雷达系统之间会在导航、通信上存在兼容性问题,大大影响整体作战性能。楔尾预警机是整并不存在上述问题。

  第三是在装备兼容性上存在差距。即使空警-2000先进,但对中国空军仅意味着有和无的问题解决而非好于坏的问题,中国空军飞机规模庞大,种类众多,但机型都比较陈旧,来源单一。随着近几年新装备的加入,如何实施新老装备的作战协同就逐渐成为重大问题,而空警-2000的雷达系统来自以色列,该国装备在中国本就无多少市场,这会让装备兼容性问题更加严重。

  虽然上面这些观点令国人很不舒服,但不得不承认,楔尾预警机确实在性能上超越了空警-2000不少。实际上,连美国空军飞行员也认为,该预警机性能大幅度超越E-3预警机。据参加2017红旗军演的美国飞官反映,楔尾预警机无论在目标探测距离、精度还是引导能力上都优于E-3,甚至一度建议美军直接采购该预警机不用考虑专门发展下一代新型预警机。

  造成楔尾如此优秀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其独特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MESA)设计,楔尾背部立柱上安装的三块相控阵雷达天线左右两侧分别负责探测左右两侧120°方向,背部天线则专门探测前方和后方60°方向,几个方向的探测可同时进行,这样就避免了使用机械旋转天线必须每12秒旋转一次的尴尬。此外,楔尾还有凝视探测目视,可以在重点方向使用固定波束持续照射对手,显示出精度极高的航迹,并大幅度拓展最大探测距离分别达400km以上(空对地探测模式),700km以上(空对空模式)。

  该预警机的任务系统也非常先进,在MESA雷达的配合下,可同时探测180个目标,并指挥引导其中的24架指挥作战,一架预警机在空即可覆盖大片区域。一次起飞可滞空8小时作战,在空中加油情况下,维持20小时作战,可对敌水面、地面小目标实施探测,甚至探测山背后的目标。

  当然这些观点所说的也不全对,中国设计师在研发空警-2000过程中,快速的吃透了费尔康系统。在仅仅五年以后,就开发出了自己的新型预警机空警-500,在续航时间、探测能力上有了质的飞越,大幅度使用最先进雷达技术,数字阵列雷达和STAP算法更是前所未有,性能与楔尾整体相当,局部有所超越。

  正如一位美国专家所言,外国总是高估中国的武力威胁意图,低估中国军队的现代化速度,但无论如何,和某些国家自己造不出来拿爸爸造的东西和别人比,我们还是干不出这种事。(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全文完,谢谢阅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