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印度想在短期内完成军队现代化根本不可能

2017年08月18日 18: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17号的时候,有国外媒体报道说,印度空军现代化改装后的“美洲虎”战斗轰炸机在上周进行了首飞。

  而对“美洲虎”进行改造工作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

  是不是对“美洲虎”有一种莫名的心疼和担心呐?

  据说要给“美洲虎”安上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的发动机、以色列艾尔比特公司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有来自法国、英国的多种新型航电设备。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说他们正在等印度空军给他们开绿灯。然而,印度空军毫不留情地吐槽说,项目进展太慢了,到现在还没法儿让自动驾驶仪开始工作……

  据说计划改装的108架飞机里面,目前只有18架装上了自动驾驶仪。尴尬的是,就算装上了也没法儿正常工作,因为自动驾驶电子元件放的时间太长,被放坏了……

  话说被印度军方自己人嫌弃的可不只是正在改造的“美洲虎”,一代传奇“光辉”战机才是真的命途多舛呢。

  这个“光辉”战机啊,最近发生了一件大事:今年5月,成功以雷达制导模式试射了一枚以色列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的“德比”超视距空空导弹(BVRAAM)。

  而此时距印度开始折腾“光辉”战机已经34年了。1983年,印度就提出了要自己研制轻型战斗机,后来印度政府成立了航空发展局,而负责生产的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

  局座以前给大家讲过,这个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啊,牛!牛在哪呢?牛在它有一个魔咒:凡是它修过的飞机,出去以后几乎没有不坠毁的。

  以至于2010年5月9号的时候,印度国会接到一份对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控诉文件。文件里说,在过去的3年里,29架坠毁战斗机中的26架由该公司制造、或者大修、升级过……

  朋友们,这不是送修,这是送命啊!

  由这样“传奇”的公司研制生产,注定了“光辉”战机“不平凡”的一生。

  本来计划要求1990年首飞,1995年服役的。结果,因为技术和管理等等原因,进度不断延迟。

  实际上,1991年,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才开始制造第一架技术验证机,直到1995年第一架技术验证机TD-1才出厂。原来打算第二年1996年试飞,然而又因为技术原因拖到2001年才首飞。

  而到去年7月1号,印度空军接收首批两架“光辉”战斗机,已经过去了33年……

  33年前制定的战术技术指标,当时可能还是跟得上潮流的,然而,拿到现在来,那就是一出厂就过时了。就像局座说的,现在都四代机的时代了,对不对?俄罗斯叫五代机了,所以说时过境迁了,没什么用了。

  话说到底为啥这么难产呢?

  局座微微一笑,总结道:

  这就像吃自助餐,不能太贪心。首先要确立一个战略思维,宏观看一下,今天有什么好吃的,生菜、熟菜、素菜、肉菜、主食、冷饮……都看一遍,然后确定作战方案,先吃什么后吃什么。

  可印度不是这样,进去之后一看,哇,这个烤鸭好吃,开始吃;哇,鱼、虾也好吃,又赶紧吃鱼、虾……它全是局部,这个好,弄一盘子,那个好,又弄一盘子。

  最后贪心不足蛇吞象,缺乏战略眼光。它搞飞机设计的时候也是,一看,这个新技术出来了,要用这个,一看那个好又要搞那个……

  当初设计的时候,搞个什么气动外形呢?无水平尾翼的大三角翼设计。这样搞,重量轻、升力大、外挂多、减少操作面,近距离格斗的时候机动性好,可以短距起降,将来说不定能上航母呢?结果经过风洞试验和各种复杂计算机辅助分析以后,弄出来一看,这不是法国幻影-2000吗?

  再看发动机。原来计划用印度国产的发动机,结果搞了半天没弄出来。那咋办呢?还是引进美国的F-404发动机吧,可是发现推力不足,那就用美国的F-414发动机

  你说时间拖得长吧,如果能完成当初的“国产梦”也算可以,然而,核心技术还是外国的。雷达用的是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EL/M-2032多模多普勒脉冲雷达。航电设备没达到原先百分百本土生产的目标,只有60%的部件是国产。

  用局座的话说,就是“国产梦碎”。

  现在的印度,已经进入莫迪时代。莫迪的雄心壮志可不是一般的大。他上台之后的治军理念是注重国防建设,提高军队现代化程度。计划到2027年前花费1500亿美元完成军队现代化。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印度的工业基础太薄弱,没形成工业体系,不能像中国制造那样,自己成龙配套,想在短时间内完成军队现代化不可能。(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