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海军第一国要自建舰艇 舰载武器全套中国制造

2017年08月18日 11: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8月9日,阿尔及利亚举行了首艘国产轻型导弹护卫舰的服役仪式,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司令出席了仪式。这艘堪称非洲国家建造的第一艘配备反舰导弹的战斗舰只,因为其奇特的俄系外形和全套“中国制造”的舰载武器,成为了最近颇为引人注目的新型战舰之一。

  服役仪式上的阿尔及利亚国产轻型导弹护卫舰

  从舰体线形上说,该舰有着很浓厚的“俄系色彩”,低平甲板线形和上层建筑的布局非常像前苏联的1159型(北约称为“科尼”级)轻型护卫舰。由于有消息显示该舰排水量(不确定是正常排水量还是满载排水量,估计为前者)近600吨,比“科尼”级小了不少,却有着小型导弹舰上很少见的独立的后桅,这是很明显的前苏联系轻型护卫舰如1124M“信天翁”小型反潜舰(北约称“格里沙”级)、1131型小型反潜舰(北约称“帕契姆”级)的特征,所以毫无疑问,该舰的设计上是有苏/俄系国家的技术渊源的。

  但是从舰载武器上说,那艘“非洲国产第一舰”就妥妥地是“中国制造”的天下了:主炮是国产76毫米舰炮,近防炮是国产730速射炮,反舰导弹则是四枚C-802。由于阿尔及利亚拥有该地区最强的水下战力,因此反潜确实不用太多操心,而作为自行建造战斗舰只的第一次尝试,舰炮和反舰导弹无疑是最重要的舰载武器,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对阿尔及利亚自造舰艇的技术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阿尔及利亚国产轻型护卫舰侧视照片,很有“中俄混血”的味道

  阿尔及利亚在海军方面的建设堪称是“博采众长”:潜艇部队是俄制636及其改进型636.6;水面作战舰只则包括来自意大利的综合登陆舰、德国建造的MEKO A200AN护卫舰、中国建造的C28A护卫舰以及尚未交货的俄罗斯20382型护卫舰等等。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更愿意“授人以渔”,就是即使将中国制造的子系统装备到在中国援建的船厂建造的,然而总成设计却与中国并无关系的舰艇上,中国也欣然接受,这对于其他大国来说则是不可想象的。作为出自第三世界,对于广大试图有所作为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关切有深刻认知的中国,更能够理解这些国家想要自主设计建造武器装备的想法,于是,一些长相新奇,并不是中国风格,却配备了很多中国制造子系统的舰艇,络绎不绝地出现在很多亚非拉国家的船台上……(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阿尔及利亚海军的中国造C28A导弹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