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印度不撤兵底气从何而来 将接连与美俄军演

2017年08月17日 1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段时间,中国的西南方向和东北方向都不太平。朝鲜曝光了要用导弹轰炸关岛的计划,这激怒了特朗普,让他接连四天对朝鲜发出了”末日威胁”,措辞中不仅有“炮火与怒火”,甚至连“子弹上膛,准备战斗”这样的电影台词都搬出来了。特朗普还发推特,说希望金正恩能找到另一条道路,否则他就会感到真正的后悔。

  就在大家感觉这次可能真的要动真格的时候,形势却突然又缓和下来了——金正恩突然宣布推迟打击关岛附近海域的计划,而特朗普也就坡下驴,又发了条推特,赞赏金正恩做出了明智的选择。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表示,美国仍愿意就半岛核问题与朝鲜对话。他还与国防部长马蒂斯联名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国对朝鲜政权更迭或加速半岛统一不感兴趣,我们不寻求借口来在非军事区以北驻军。”

  既然没有兴趣,美朝两国干嘛之前吵得那么来劲?在局座看来,一方面是因为朝鲜的导弹还不具备打到关岛的能力,一切都只是说说而已;另一方面,朝鲜做这个动作主要是因为美韩联合军演又要开始了,两国将于21日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每次军演之前,朝鲜都要大闹一番。等到军演开始了,朝鲜就老实了,因为在演习期间要是乱开枪开炮,很容易擦枪走火,惹火烧身。而等到军演结束之后,就又追出来喊,“有种你别走啊”!

  其实韩国也差不多,文在寅这两天表态说,没有韩国的允许,谁都不许在半岛打仗!其实韩国连战时指挥权都没有,如果美国真要打,他又能怎么样呢?

  所以在处理国家间关系时,实际动作起来要比口头说几句难多了。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打仗绝不是说打就能打的。

  也许俄罗斯除外,战斗民族在碰到越境的时候,第一枪警告,第二枪就要打死人了。中国和日本都曾有货船或渔船因为进入俄罗斯海域而被打死打伤过,“巴伦支海手术刀”和“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等故事也层出不穷。

  而中国在处理印度越界事件时展现了足够的耐心。现在中印边境对峙已经两个多月了,印度还赖着不走。要知道,我们的耐心是有限的。可是局座注意到,这几天我们的表态不像之前那么密集了,局座认为此时无声胜有声,要于无声处听惊雷。

  目前在中印三段边境线上,惊雷还没有从天而降。倒是有很多外媒报道,说天上掉下来很多石块——据路透社等外媒消息,在西部边境班公湖附近一带爆发了新的摩擦,两国士兵互掷石块,并有人受伤,随后双方后撤。

  虽然外媒描述得有鼻子有眼,但是这个消息尚未得到印军方证实,而当有记者向中方询问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中国边防部队一贯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一直在实控线中方一侧巡逻执勤。中方敦促印方恪守两国间有关协议协定,切实遵守1959年实控线,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就在中印两国还没有就此事正式表态前,美国却出来抢答了。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日前就此事紧急发声,鼓励中印两国坐下来举行直接对话。

  美国这是操的什么心呢?事实上,美国这段时间对印度就是挺上心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日前接受印媒采访时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要帮助印度实现军事现代化,还说印度已经被美国视为主要国防伙伴。这番话说得三哥心花怒放,好像拿到了尚方宝剑。

  再加上9月,印度和美国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10月又要与俄罗斯联合演习,三哥简直就要把这当成免死金牌了。

  所以印度最近又飘起来了,频频放出向边境增加兵力和武器部署之类的消息,可是三哥在前线耀武扬威之时,却后院起火了——印度靠近此次边境对峙地区的西孟加拉邦和大吉岭等地区爆发了激烈的抗议活动,本来该地就有9万游击队,武器两万件,当印度把兵力调往前线之后,以前被压制的游击队有了更多活动空间,正准备搞大事情,受此影响,锡金邦已经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

  不光在边境,就连三哥引以为傲的,总是觉得再不努力就要被上海赶超的孟买,最近也由于失业率攀升、收入减少等原因,有数十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去了。

  可是三哥把经济问题也怪罪到中国头上,又宣布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一副要打贸易战的架势。然而,中国早已取代了美国,成为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了。印度要真打贸易战,吃亏的将是自己。

  在局座看来,中印同为文明古国,有智慧处理边境对峙,印度现在后方吃紧,骑虎难下,中国还是抱着和平的态度处理争端的,大约再过一个多月,就快大雪封山了,这个仗就更难打了,就看这一个多月会不会发生什么变动了。无论如何,还是希望世界和平。(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