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主动防御系统原理 其实就是小型神盾反导舰

2017年08月17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16日,2017中国兵器“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在内蒙古包头举行。这可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武器营销大会,多型国产新型主战坦克、步兵战车、轮式战车、两栖战车等地面武器装备首次集中公开展示,并进行机动演示。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亮点之一无疑是,GL5型国产战车用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首度亮相,并现场实弹展示摧毁火箭弹,震撼全场。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款主动防御系统。

  GL5摧毁火箭弹瞬间

 

  战车用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是一种集探测、跟踪、发射、摧毁等手段于一体的高度集成化的先进防御手段,可以形象的将其称之为“迷你反导系统”。世界上最先将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装备在各型坦克和装甲战车上,并且投入战场经受战火考验的国家,当属苏俄和以色列。之后,欧美诸国也纷纷加入到研发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的行列之中。

  作为世界陆军和陆战装备强国,中国在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的型号研发上似乎起步较晚,至今也并没有任何一种现役坦克和装甲战车装备这种系统。而且,即便是在此次“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首次公开的GL5型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也是早在几年前就有相关的报道。

  俄罗斯的新一代装甲战车全面普及了主动防御系统

 

  只是直到今天,人们才第一次得见其真容。不过,正是因为有了一定的后发优势,使得中国兵器工业在GL5型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的研制上能够汲取此前国外众多同类型号系统的优势和特点,取长补短。从这个意义上讲,GL5型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可谓是这一领域的集大成者,系统组成以及结构布局也更为合理。

  从展出信息来看,GL5型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拦截弹药及发射器、毫米波相控阵雷达、控制系统及操作面板。

  GL5包含的雷达、拦截弹药等配件

 

  拦截弹药以两枚一组的方式安装在1具密封包装、储存发射一体化设计的发射箱内。这一设计可以使拦截弹药与外界环境隔绝,而且发射前无需检测,提高了其可靠性。

  3具发射箱按照间隔30度夹角的方式安装在1具发射架上,从而构成独立的发射系统,负责拦截90度范围内来袭的反坦克弹药。这样一来,4个发射架安装在坦克炮塔的四个角上,就可以实现全方位360度拦截。

  GL5拦截目标瞬间

 

  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分为4个天线阵面,分别安装在对应每个发射架拦截区域的相应位置。当有敌方反坦克弹药来袭时,毫米波相控阵雷达会首先探测到目标并且实施连续跟踪。当敌方反坦克弹药进入到拦截弹药杀伤区域内时,控制系统将自动向负责该区域拦截的发射架发出指令,由其中1具发射箱向目标发射2枚拦截弹药。

  之后,负责这一区域的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天线会实施跟踪来袭弹药和拦截弹药。当来袭弹药进入到拦截弹药的杀伤半径内时,控制系统发出无线电引爆指令,依靠拦截弹药爆炸产生的爆轰波和高速破片摧毁来袭弹药。

  GL5覆盖360°范围,这是其它国家类似系统所没有的

 

  总体来看,GL5型硬杀伤型主动防御系统相对于国外同类型号有几个方面的技术优势:

  首先就是备弹多,可以支持长时间持续作战。该系统总共配备有24枚待发拦截弹药,在目前同类系统中属于佼佼者;

  其次,该系统的毫米波相控阵雷达天线阵面分开布置,而不是像苏俄“竞技场”那样集中布置在一起,避免了一旦被击中全部损毁的情况;

  此外,每个天线阵面还进一步分成了6个小型阵面,按照2个一组的方式间隔30度布置,分别对应3具发射箱。显然,这一设计比目前国外任何一种同类系统都更加合理,充分考虑到了在现代战场上的抗损毁能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