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054B护卫舰首用电力推进 吨位将增加25%

2017年08月17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054A护卫舰的排水量超过4000,并已量产超过20艘,而且目前还有继续生产下去的趋势,而坊间传言的054B或者称为057一直在军迷心中成为不灭的传说,而究其动力和排水量还有待进一步核实,小溪仅就现在公开的资料来分析下054B或者称为057的排水量和动力配置以及相关船电配置的究竟。

  我们先来看下所谓全电推进,全电推进即整合式电力推进,是由美国海军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新兴舰船动力方式。在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中,主机的动力全部先通过发电机转成电力,再通过配电设施来供应船上一切的次系统;而在整合式电力推进架构下的推进系统,就是用来带动推进器的电动马达,算是系统之中的一个吃电负载,不再由主机通过传动齿轮来直接带动。由于电力管理分配技术的大幅进步,整合电力推进系统之下,主发电机所产生的交流电力可直接通过管理系统经过变压而任意分配给所有不同的负载,而不是过去的单独供应或转换成直流的方式。

  在传统的船舶的电力配置中,主机是不发电的,而是直接通过轴系驱动螺旋桨提供动力,电力主要来自辅机的发电,而在全电推进中,情况改变了,主机发电,主机的动力全部通过发电机转化成电力,通过配电设施来供应船上的一切次系统供电,在整合电力推进的概念下的推进系统下,就是用来带动推进器的电动马达,是系统中的耗电负载,不再通过主机通过传动齿轮和轴系直接带动螺旋桨提供动力,而其他耗电负载,如船电,电磁炮、粒子束武器、激光武器、船内的环控设备都是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的下的耗电负载。

  而为了精确控制全舰的所有电力,满足船舰的不同负载,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需要一套由计算机控制的功率管理系统,该系统根据船舰各系统不同的运转情况与负载需求,在计算机的参与下进行电力分配。万一部份供电系统发生故障,该功率管理系统还需自动采取应变措施,由其他可工作的输配电网路尽快恢复船舰供电运转。

  就美国目前的全电推进系统而言,其福特级航母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都有或都将装备全电推进系统,但前三艘福特级航母还将装备配套的蒸汽轮机动力驱动轴系,而就另一个船用全电推进大国,英国来说,其45型驱逐舰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也装备了全电推进装置,就英美所用的全电推进主电机而言,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采用两台,单台功率达到39兆瓦的推进电机,而英国的驱逐舰和航母均采用法国的单台功率20兆瓦推进电机。

  就西方国家而言,其推进电机均为中压交流,而其中压直流技术目前还在预研阶段,而据两会期间,军方代表马伟明院士透露,我国的中压直流技术已经成熟。而回到我们排水量增大的054B&057而言,前两年央视新闻里已经展示了我国完成了20兆瓦的推进电机,此功率与法国的推进电机功率相当,虽然驱动类似朱姆沃尔特级或者我国的055型万吨大驱的能力尚有欠缺,但对5000吨左右的054B却绰绰有余,再加上我国已完成了相应燃气轮机的研制,更何况在船电方面,我国也完成了所谓小盾,X波段相控阵雷达的研制,这也是5000吨左右驱护舰的标配,加上L波段的新一代远程三坐标搜索雷达,我国足以完成对5000吨左右排水量的054B的研制,而相比054A的4000吨排水量和其配置的船电和动力系统,054B无疑将有个脱胎换骨的飞跃,而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让我们静候054B的横空出世吧,这也将为我国的未来航母舰队,补上一块相应的短板!中国海军,加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