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F35B练起飞为上航母准备 或成中国在南海新对手

2017年08月16日 18: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国防部不久前正式确认,“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于8月17日,也就是明天,至8月22日首次抵达母港朴茨茅斯海军基地。最有可能是18日左右的高潮位,不过最终日期将视天气及其他因素而定。

  这艘新航母被英国人寄托了重振海军强国的“声威”,而且很可能会在南海展示自己的“肌肉”。今年7月27日,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声称,英国计划明年向南海地区派遣航母进行巡航,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也表示,“我们刚刚建造的两艘新的巨型航母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派它们到这一地区展开航行自由行动。”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英国高官表示要派航母到亚太地区巡航了。2016年12月1日,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在华盛顿的一个智库交流活动中说,正在日本访问的英国战机将飞越南海,维护南海“航行自由”。英国在建的航母2020年投入使用后也会在太平洋巡航。

  那么,现在甲板上空空如也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在忙什么呢?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为该航母最核心的打击力量,英国海军的新型舰载战机F-35B正在美国马里兰测试滑跳起飞,而且是翼下挂着导弹与炸弹的负重起飞。

  英国的新航空母舰“伊莉莎白女王”号正在试航,但是她的飞行甲板仍然空空蘯蘯,因为F-35B战机还没有到位。现在英国的F-35B战机已经正在训练从滑跳甲板上起飞的流程,再过不久就能正式登上航空母舰。

  据《航空分析》杂志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已经收到数架F-35B,不过这些战机仍然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帕图森河海军航空站(Naval Air Station Patuxent River)进行试飞当中。在基地里建立了一座与“伊莉莎白女王”号同样角度的滑跳甲板,试飞员要在F-35B的翼下挂载各种武器进行滑跃起飞,以测试战机的载重量。

  英国皇家空军与海军所购买的F-35,全部都是可垂直起降(STOVL)的F-35B,总数达到138架,这型战机将要携带各种武器,比如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飞弹、“流星”远距离空对空导弹(BVRAAM)、Paveway IV型精确制导炸弹 等。F-35B有内载弹舱可安装多枚500磅炸弹,但是这并不足够,所以当任务需要更多的载荷时,它也必须以翼下外挂的方式装更多的武器。

 

  英国是垂直起降战战机的先驱,在1960年代,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研发出可调整喷嘴转向的涡轮风扇引擎,使鹞式战机(Harrier)成为世界第一种实用型的垂直起降战机,而英国也以此型战机,设计出独特的滑跳甲板式航空母舰——“无敌”级,“无敌”级的排水量仅2万多吨,这种设计成为许多想要拥有航空母舰的中型国家,学习与效仿的对象。同时这种轻型航空母舰也只能使用英国的鹞式战机,甚至美国也引进鹞式战机并自我改良,做为两栖突击舰的战斗机,称为AV-8海鹞式。

  可惜英国并没有为再为鹞式战机研发后续机种,而是采购美国的F-35B。F-35B的垂直起飞原理和鹞式战机不同,使用机身导风扇(LiftFan)加上可90转向的发动机尾管,这种设计虽然先进,但机身导风扇占掉大量的燃油空间,因此航程变短,需要靠空中加油来补强此方面的不足。

  英国皇家海军预计在2020年时完成F-35B的海上初始作战能力。每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将可搭载36架F-35B战机。

  如果“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进入南海,我们可能将很快必须面对与F-35B的“较量”。(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