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示VT5轻型坦克 高原作战能轻松压制印军T72

2017年08月16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公开展示VT-5轻型坦克

  在今年装甲开放日之中,国产VT-5轻型坦克公开亮相,它配备了较为先进火炮、火控及信息系统,整体作战能力较强,已经具备对抗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能力,并且在高原山地作战之中还有可能压倒对方。

  例如VT-5轻型坦克凭借自己良好性能就能够在西南高原山地作战之中压倒印度陆军的T-72M1主战坦克,也具备与其最新T-90S坦克相对抗的能力。

  印军在边境地区布署的T-72M1主战坦克,它的战术技术水平较低

  未来可能会有T-90S替代,可以看到T-90S车长没有配备热成像系统

  我们知道高原山地海拔较高,空气稀薄,对于发动机来说,它需要空气之中氧气帮助燃烧,如果氧气不足,那么就会对发动机功率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具体表现就是发动机功率下降,执行高原任务交通工具需要更大功率(推力)发动机就是这个原因,从公开资料来看VT-5配备了国产新一代800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战斗全重大约在35吨左右,功重比达到23马力/吨,相比较之下印度T-72M1主战坦克发动机功率大约是780马力,战斗全重为42吨,功重比只有18马力/吨,远低于VT-5,就是印军最新T-90S坦克,它的发动机功率虽然增加到900马力左右,但是战斗全重也提高到45吨以上,功重比勉强达到20马力/吨,还是比不上VT-5坦克,这样意味着印军两种主战坦克高原机动能力都比不上中国VT-5主战坦克。

  VT-5采用1门国产105毫米长身管线膛炮

  火力方面,VT-5采用1门105毫米长身管线膛炮,而T-72M1和T-90S都是1门125毫米滑膛炮,尽管看起来VT-5火炮口径小,威力应该不如印军两种坦克火力,但是经过中国技术人员努力,国产105毫米线膛炮威力有了飞跃提高,根据海外资料,国产105毫米线线膛炮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可以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550毫米均质钢装甲,这个威力超过了T-72M1主炮威力,可以与T-90S主炮威力相提并论,已经能够保证VT-5在2000米交战距离上击穿T-72M1主战坦克炮塔,也可以击穿没有挂载接触-5反应装甲的T-90S主战坦克炮塔。

  需要指出的是VT-5轻型坦克还在国产坦克之中首次采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炮弹都安装在炮塔尾舱之中,而不象T-72系列那样安装在车体底部,坦克被击中不会象T-72那样“飞炮塔”,乘员生存能力大为提高,并且尾舱自动装弹机可以实现炮弹整体安装,而不象T-72系列那样炮弹分装,能够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威力。

  VT-5采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

  强大的火炮还需要先进、完善火控系统支持,VT-5配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射击精度好,具备较高的首发命中概率,并且可以在运动之中打击移动目标,夜视系统采用国产热成像系统,具备较强夜战能力,需要指出的是VT-5主战坦克车长和炮长都配备有热成像系统,具备猎-歼作战能力,从国内外坦克部队经验来看,坦克车长是坦克战术指挥员,主要负责搜索目标,对目标威胁程度进行评估,然后向炮长指示威胁最大的目标,进行攻击,紧急的情况下还可以超越炮长射击,同时驾驶员按照车长的命令驾驶车辆,这样车长就必须有自己的目标搜索系统,过去坦克只有炮长才能热成像系统,例如印度陆军T-90S主战坦克就只有炮长才能热成像系统,T-72M1甚至连热成像都没有这样就限制了车长目标搜索能力,因此VT-5在目标搜索与打击能力方面要优于印度陆军两种主战坦克,尤其在夜战能力方面。

  这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VT-5车长也有热成像系统

  防护能力方面,VT-5采用了国产复合装甲,并且可以外挂反应装甲来提高防护能力,所以我们看到VT-5战斗全达到了35吨,这个指标已经接近第一代主战坦克的水平,例如第1代国产坦克59式坦克战斗全重也不过36吨左右,显现VT-5具备较好防护能力,不过它毕竟是30吨级坦克,战斗全重比三代主战坦克相差10吨以上,防护能力比不上后者,一般认为它的防护能力可以达到T-72M1的水平,肯定要逊于T-90S,不过对于一型以机动性能见长的轻型坦克来说,这个指标也是能够接受的。

  VT-5作一种出口型坦克,性能肯定要比中国陆军轻坦克要低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国产VT-5轻型坦克凭借大威力火炮、先进火控/夜视系统、良好机动性能,完全可以在西南高原山地作战之中压倒印度陆军T-72M1主战坦克,并且可以与T-90S相对抗,需要指出的是VT-5还只是中国出口型坦克,其战术技术指标比中国陆军自己装备的轻型坦克肯定还有差距,可以想像未来换装新型轻坦克之后,中国陆军高原山地作战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