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不满中国无人机大卖 出损招破坏反暴露自身短板

2017年08月15日 1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久以来,人们已形成美国天下技术第一的印象,似乎只是工业品,尤其中军用品,那么美国自然应为第一,既便美国没有,也会被人理解为:美国不想造,否则一定能造出来!

  美国无人机相当有名

  这一印象在无人机领域相当强烈,实则不对,很少有人会想到,美军也是中国产无人机的客户,只不过不是军用型,而是民用的大疆无人机,一款标准的中国产品。中国大疆公司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民用无人机生产商,世界民用市场占有率达70%,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虽说不研发军用型号,但其产品依然被各国军方采用,包括:美军,为美军使用最多的小型无人机。

  中国造无人机不仅在全球大卖,还进入美军的事实让美军内部的许多人心存不满,一直在想方设法找别扭,2017年8月4日,中国产无人机再遭刁难,美国陆军已宣布,要求下属单位一律禁用中国大疆公司制造的无人机及其相关产品。

  这不禁令的理由竟如此荒唐可笑:网络安全漏洞?美军认为,无人机携带了拍摄装置和多个传感器的飞行器,为完美的潜在间谍设备,能够拍摄高分辨率图像,也可以收集精确的位置信息。无人机可以在内存中记录所有信息,并且可能将其上传到无人机公司的服务器上,这些信息可以被潜在的敌人获得。

  使用中国产品

  同样使用大疆无人机的以色列军方,却在随后宣称,会继续使用中国产品,根本不担心这个问题。而且大疆公司随后发表的声明称:没有与任何国家的军事机构合作。所制造无人机属于民用产品,用于和平目的,并非军用,也没有采用军事标准设计。也没有向军方客户推销过任何产品,也不知道美国军方使用情况。

  美国军方的禁令发出没几天,8月8日,美国联邦政府部门公布了此前针对大疆无人机展开的一项调查,认为:大疆无人机能够确保数据安全,也直接否定了,相关的其它忧心之处,直接“打脸”军方。

  美军拿的可不是美国造

  有人给出一个似乎合理的解说:美军使用的无人机只是从超市货架上获得,没有走正常的采购程序,也没有采用美军的军用标准,也就是说,它的使用在理论在不合规定!可惜这不具备什么说服力!

  实际上,这个事件却暴露了美国的一大短板,民用无人机产业的衰落。在中国无人机快速兴起背景之下,美国民用无人机产业已大大缩小,无论是价格上,还是性能上,都不具备代替中国产品的能力。也许可以发展出符合美军军标的东西,但是成本非美军可承受。各国军队选用大疆无人机,一款民用型无人机的原因,首先原因是便宜的价格,至于性能真不符合军用的要求。

  中国产无人机成了美军的装备

  这回老美纯属自已给自已找麻烦,便宜货不想用,又没有合适的替代品,以后要么买价格昂贵国货,要么收回禁令,继续使用中国货!(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