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阅兵武器不刷编号并非为保密 因装备一新系统

2017年08月15日 11: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次“八一”朱日和沙场阅兵,气势恢宏,车辆编队也很众多,但为什么这次阅兵车辆都没有编号呢?此次阅兵的地面方队还有何特点极其意义呢?其实其中大有考究。

  首先,这次沙场阅兵是考虑实战情况下的状态,参阅车辆都是直接从演兵场下来,不洗征尘直接参与阅兵,在实战中,一般不会明显注明参战车辆的编号,这有几个目的,首先,是防止泄密,因为,编号有所属部队和车辆本身的代码和属性;不刷编号,这样对方摸不清你的参战车辆的部队和底细,这是保密目的;其二,基于保密的因素,还有另一个目的,防止对方对你的参战车辆的数目的统计,也无法了解你的车辆来自何地,你的部队规模多大。当然也有另一种说法,此次八一阅兵时的99A都没有编号,也有猜测是已经装备的指控系统能显示所有的车辆的系统和代号及状态,编号已经没有太大意义。

  其次,此次沙场阅兵,考虑国内外的局势因素,也有对国际上反华势力的弹压作用,也有实际现实考虑,而保密问题则尤其突出;因为在二战时候,欧洲的地下抵抗组织,正是因为观察了德国占领军阅兵的车辆编号,所以才推测出德国占领军的代号和车辆规模,从而报告了盟军,使盟军获得了德国在当地驻军的详细情报,而就当前阅兵的国内外形势来看,保密是有必要的,这让对手摸不清你的底细。

  谈到此次阅兵,除了车辆编队没有编号,在分列式中,也没有徒步方队,只是实现了标兵就位,一方面体现了上级对于参演部队的体恤,深知他们之前参与实战演习的辛苦,也体现了此次阅兵不搞花架子,一切从实战出发,是本着为打仗而进行的阅兵,由此小溪也想到了上世纪最伟大的阅兵1941年11月7日的红场阅兵,那场阅兵也是本着实战出发而进行的阅兵。

  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德军从北起波罗的海、南至黑海的1800多公里战线上发动突袭,苏德战争爆发。苏联在初期损失惨重,28个师被歼,70个师人员武器损失过半;9月底,德军集中180万军队,1700辆坦克,14000门火炮,1400架飞机向莫斯科进攻;当时德军已经打到莫斯科城下,甚至有说法,德军最近的地方已经可以看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尖塔了;在这种形势下,苏联如何鼓舞军民的士气对于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尤为关键;1941年11月7日,从远东和西伯利亚及苏联各地调来的专门针对日本关东军的寒带部队(需要指出的是,当时苏联已经从著名红色间谍佐尔格的情报小组那儿获得了日本军队将南下,短期内不会进攻苏联的情报,由此,苏联也大胆放心的调来了亚洲的部队)浩浩荡荡的通过了阅兵场,直接开赴了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一线战场,大有当年荆轲刺秦王时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慨。最终这支英雄的军队,把德军彻底赶离了莫斯科,赶出了苏联,最终兵临柏林,敲响了希特勒和第三帝国的丧钟!

  我们珍爱和平,所以缅怀战争,好战必亡、忘战必危,此次阅兵,也正是中华民族的盛世警钟,让我们时刻警醒,不要忘记中华民族时刻都有危险在侧,对手时刻虎视眈眈!(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