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新一代护卫舰 或与中国054A舰对峙钓鱼岛

2017年08月14日 11: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9日,日本防卫省公布了下一代护卫舰的设计方案,这款未来将配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的“低端护卫舰”,性能已经达到了以往海上自卫队主力驱逐舰的水准。据日方的消息,这款新型护卫舰首批将建造8艘,替换掉日本海上自卫队中现服役于地方队的老式护卫舰。所有军事爱好者一致认为,这款护卫舰的设计与建造,标志着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波低调扩军的开始。

  日本防卫省公布的下一代护卫舰方案。

  在人们印象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一向是以规模大、装备新而著称的,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中的很多舰艇,都是服役于2000年,甚至是2010年以后的新舰。其实,这么说也没什么错误,不过这些新型舰艇,全部都是服役于海上自卫队下属的自卫舰队,没有一艘是服役于分别驻扎在横须贺、吴港、佐世保、舞鹤与大凑的五个地方队。这些地方队,除了一些从海自主力自卫舰队上退下来的驱逐舰外,最新型的护卫舰只是上世纪80年代陆续服役的阿武隈级,这款护卫舰主要针对冷战期间苏联的核潜艇,在21世纪的今天性能早已落后,无法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目前的主力护卫舰是上世纪80年代服役的“阿武隈”级。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启动了平成30年度护卫舰项目,三菱重工的方案赢得了此次竞标的胜利,它将替代现有的“阿武隈”级护卫舰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主要舰艇。按照三菱公司的方案,该舰在排水量上打了个擦边球:标准排水量达3900吨,接近了3000吨级的上限;满载排水量接近5000吨,已经超越了中国海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该舰的动力采用了单MT30燃气轮机+双柴油机的柴燃联合动力系统,采用了类似中国海军055与日本海自新一代“超日”级驱逐舰的一体式多功能桅杆,配备了4面相控阵雷达阵面。该舰的舰艏布置了1门127mm舰炮,其后是16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中部是2座4联装90式反舰导弹发射架,机库上方有“海拉姆”反导系统。该舰拥有完整的机库和航空设备,还搭载了拖曳可变深度声呐、拖曳线阵列声呐以及水雷投放装置,在舰底安装了水雷探测声呐,并携带了UUV/USV等水中/水上无人探测系统,特别强化了反水雷能力和反潜能力。

  三菱重工的方案极大强化了战舰的多用途性能,具备全方位的作战能力。

  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地方队的舰船主要负责日本几个主要港口附近的近海防御、扫雷、护航等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如此强悍的武力是并没有太大必要性的。但是此次从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开的说法来看,这款新型护卫舰在服役后,将主要执行“周边海域防御、维护海上交通线、国际维和”等任务。可以看出,这款战舰的活动范围将拓宽至远海,未来一旦发生海上大规模战争,隶属于地方队的护卫舰,可以迅速补充到作为主力的自卫舰队中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用这种低调的方式,完成大规模的扩军。可以看出,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受一系列法律限制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只能用这种办法来增强实力,试图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与中国海军一决高下。

图4/4

  这款护卫舰在未来很可能与中国海军的054A导弹护卫舰在敏感海域对峙。

  实际上,该舰服役后的主要任务海域,除了日本周边海域,应该是中国东海与周边海域。该舰的目标直指中国钓鱼岛,未来一旦冲突爆发,该舰就可以在一线实施对峙等任务,对抗中国海军目前的主力054A护卫舰。这种情况,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关注。(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