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33军紧急向中印边境开进,这是一支什么部队?

2017年08月13日 17: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9日,印度媒体称印度第33军已经大规模向中印边境集结,还爆料洞朗地区印度一侧的村庄被下令尽快搬离。然而一天之后《印度时报》又辟谣称没有这回事。

  不管这是真消息还是谣言,咱们很好奇的是让印媒如此疯狂的第33军,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

  陆军第33军隶属于东方司令部,军部位于连接印度东北部的咽喉要地西里古里市(Siliguri)。其防区范围包括整个锡金以及不丹的西部地区。总指挥官为中将军衔,参谋长是少将。该军曾直接参与了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和1971年的入侵东巴基斯坦战争。

  西里古里走廊被称为印度的“鸡脖子”

  印度陆军的指挥体制是地区司令部——军——师, 全国共设有五个地区司令部,其中东方司令部直接指向我国西藏(中印边境东段)方向。印度陆军现常备有14个军,每个军有几个师组成,加上地区司令部直属的师,印度目前共有40个师。

  33军下辖第17、第20和第27共三个山地师,每个师约1.6万人,武器装备以步枪、火箭筒、牵引火炮和少量轻型装甲车为主。第33军的直属力量还有1个炮兵旅、1个陆航中队和1个坦克团,全军总兵力约为6万人。

  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陆军大都采用“军——旅——营”制,印度却仍然保持师的建制,把师看作基本战术兵团,为开展大规模纵深作战做准备。第33军下属的3个山地步兵师,是其战时的主力部队。

  第17山地步兵师——“黑猫师”

  第17山地步兵师,其标志是一只黑猫,所有又被称为“黑猫师”。该师属于印度陆军重点打造的精锐部队,在第33军中战斗力最强。师部设在锡金邦的首府甘托克,下辖4个步兵旅、1个炮兵旅、1个工兵团以及一些支援保障力量。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17山地步兵师一直驻防在锡金。经过50多年的经营,该师目前在锡金邦建有双层碉堡、哨所、外围掩体、地堡、地下指挥所等一大批完备的防御阵地。此外,还在锡金山区修建了大量的道路、桥梁等设施,并且借助开设医院、保护野生动物等措施,与锡金当地居民保持着良好关系。

  第17山地步兵师在锡金的一个边防哨所

  该师在锡金段边境的部署,最近处距离乃堆拉山口仅仅10公里、距离西藏日喀则市区不到120公里。此次印军在洞朗地区和解放军对峙,就有该师所属人员的参与。印度国防部长敢于声称“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其中第17师的存在,给了他很大的底气。

  印度媒体眼中的中国边防军人

  自2006年以来,第17山地师多次参与了同中国军队在洞朗高原的争端。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2007年11月,解放军边防部队曾进入洞朗高原,拆除了第17山地师修建的2个巡逻哨所。

  实际上,在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中,该师的前身有部分单位参战,但均被解放军击溃,共有200多人被击毙。

  第20山地步兵师——“吉尔班弯刀部队”

  第20山地步兵师的配置分布在第17师之后,师部位于紧邻不丹的西孟加拉邦城市比纳古里(Binnaguri)。该师的标志是一把锡克教的吉尔班弯刀,显而易见,锡克族士兵在第20山地步兵师中人数众多。众所周知,锡克族士兵以酷爱参军、严格自律、作战骁勇而著称。该师下辖3个步兵旅和一些战斗保障力量(炮兵、工程兵等),经常在不丹西部和锡金邦活动,并且定期派出小分队在中印边境一线巡逻。

  印度锡克族士兵

  例如在2008年4月24日,该师16人的小分队从师部出发,进入锡金邦境内后,在中印边境地区通过骑摩托车、骑自行车和步行,5月10日到了达锡金北部的乃堆拉山口印度一侧,尔后继续北上,经过拉霍(Lachung)巡逻到古鲁东马湖(Guru Dongmar)。此次该小分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的高海拔地区共巡逻了21天。

  第20山地步兵师16人的小分队的大致巡逻路线(基于谷歌地图)

  第27山地步兵师——“战狮部队”

  第27山地步兵师总部位于噶伦堡(Kalimpong),该师的标志是湿婆妻子难近母(Goddess  Durga)的坐骑——一只金色狮子,昵称为“战狮部队”。下辖3个步兵旅、1个炮兵旅、1个工兵团、1个通信营以及其他保障力量。

  该师防守的重点是西里古里走廊。西里古里走廊北邻尼泊尔、南接孟加拉国,是通往印度东北部的咽喉要道,最窄处仅有20公里。印度一直担心战时中国军队入侵、断西里古里走廊,将整个印度东北部地区割裂开来。

  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战争之后,第27山地步兵师被部署到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以遏制该地区的混乱局势。2001年,该师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平叛行动。

  第27山地步兵师曾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了近十年

  2007年12月,第27山地步兵师花了4个月,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移防回到了西孟加拉邦的噶伦堡。印度声称此举是为了防备中国军队在边境的威胁。

  第33军的作战行动意图

  一旦中印因为“洞朗事件”爆发战争,第33军将采用机动攻防的战法:战时,以第17师为先锋,同时第20师、第27师迅速推进至边境主要作战方向,在陆军边境守备部队以及印藏边境警察部队、阿萨姆步枪队等准军事力量的配合下,担负阵地攻防转换任务。

  同时,若爆发的战争规模和强度都比较大,印度还可能调动第4军的第21山地师(印度陆军王牌师,部署在不丹和藏南交界地区)、第5山地师(部署在藏南地区),新组建的第17山地军,第3军的第2山地师和第56山地师,东方司令部直属第23步兵师,以及南方司令部第21军的一部分部队。

  “布拉莫斯”导弹团的机动导弹发射车

  除了友邻部队的策应之外,印度陆军几个“布拉莫斯”导弹团、空军在锡金方向的格道拉空军基地(Bagdogra)和哈希马拉空军基地(Hashimara)部署的战斗机、运输机和武装直升机,也将在战时与第33军协同行动。

  东方司令部新任指挥官克里希纳中将

  据印度媒体报道,8月1日,印度陆军更换了东方司令部的指挥官,克里希纳中将(Abhay Krishna)走马上任,他曾长期在中印边境实控线附近的部队任职。显然,这次人事变动和目前“洞朗事件”的紧张局势关系密切。

  毛主席老人家说,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对于印度边境的重兵部署,中国需要提高重视程度。万一阿三认准了人海战术,咱们可不能掉以轻心。(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