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战车令俄军难堪:曾经老师被超越怪中国进步快

2017年08月12日 10: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降兵在这次比赛上完美收官中国空降兵在这次比赛上完美收官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空降排”项目中,中国的空降兵在12个课目中夺得11项第一。这其中最为精彩的就来自中国的ZBD-03空降战车和俄罗斯的BMD-2战车之间的赛场上飙车环节。非常有趣的事情是,原本BMD系列的伞兵战车曾经极有可能加入中国空降兵,但是最终却失之交臂。

  早在2005年初,当时有消息称解放军一度考虑引进生产俄制BMD-2伞兵战车,但经过费用成本核算,最终放弃该方案。取而代之的是自行开发的“ZBD-2000空降步兵战车”,也就是现在的ZBD-03伞兵战车(Z-B-D其实是“装甲-步兵战车-履带式”首字母的缩写),并以该底盘发展出多用途改型车,包括指挥车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甚至还有120迫榴炮。这种伞兵战车设计上兼顾了俄罗斯空降兵的BMD战车的设计,并结合了解放军自己的特色。起初有西方防务专家认为,中国是没看上BMD-2伞兵战车,而俄罗斯不出口BMD-03伞兵战车,所以采用“特殊方法”仿制了BMD-03战车。可到了2005年,解放军公开了ZBD-03的细节照片,西方才发觉这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的伞兵战车。

ZBD-03除了在伞降系统上有一定苏式痕迹 其余完全自主开发

  ZBD-03除了在伞降系统上有一定苏式痕迹 其余完全自主开发

  ZBD-03战车从设计上采用了动力舱前置,并在车头左侧安放驾驶舱,车体中部是战斗舱室。整个车体采用铝合金焊接材料,主要目标是为了控制空投时候的全重,因此防护要求偏低,而更突出了机动性。采用了东风6缸2冲程柴油发动机,约为210匹马力,整车的战斗全重才8吨,因此动力相当充沛。并且采用了“屈伸”式液气悬挂结构,可以在空投之前收起负重轮,降低车体的高度;等到落地后再进升降。而且,采用液气悬挂也可以在崇山峻岭中突显自己的越野性能。这次“空降排”的比赛中,ZBD-03就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强悍的越野能力,在复杂赛道上平均时速达到了60公里/小时。

120迫榴版120迫榴版

  由于主要是为了进行空降作战,因此ZBD-03的武器装备仅仅处于够用状态。一门30毫米弹链式供弹的机炮,备弹350发(125穿甲弹、225破片榴弹),还有一挺7.62mm并列机枪。为了反制敌方装甲目标,还有一具红箭-73D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备用弹4发。该导弹垂直破甲厚度达850毫米,射程3000米,对抗第二代主战坦克,其射程与破甲能力已绰绰有余。对付加强型的钢筋混凝土碉堡也不在话下。而且,中国在ZBD-03战车的底盘上研发了多款改进车型,形成了车族化。因此在作战中,并不会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

30毫米机炮 也就是够用30毫米机炮 也就是够用

  ZBD-03在设计上要求就是可以大规模空投作战使用。使用运-9运输机,一次最多可以空投2辆。伊尔-76或者运-20一次可以空投3辆。设计上参考了俄罗斯的“人车一体化“空投设备设计了伞降底盘、重型伞具和制动火箭。只不过中国不要求人车一体化空投,确保能够方便快速展开即可。这也是中国空降兵的战术要求有关,更多的要求人车分体作战,方便人员运输为主。

但是4500米高原重装空投 这可不是谁都能玩的但是4500米高原重装空投 这可不是谁都能玩的

  至于中国空降战车跟自己曾经的老师之间差距能有多大?有参观过中国空降兵训练的俄罗斯马格洛夫高空降兵指挥学院的军官就曾说过:“中国空降兵已找到一条捷径,力求达到跟我们相同的水平,而且,他们相信自己将更快地完成相同的进步过程。”而且,中国还在积极尝试俄罗斯人没试过得科目,例如在4500米的高海拔上进行重装空投试验,并取得了成功。俄空降兵的军官评论此举会给“周边国家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毕竟在亚洲,能够进行重装空投的国家屈指可数,而在高原上完成相应的空投任务,更是凤毛麟角。试想看,数十辆吐着火舌的战车从天而降,而你只有轻武器可以抵抗,这样的场景光想想就会让人心里相当的别扭。

在这次比赛中 中国军队的表现极强的战斗意志在这次比赛中 中国军队的表现极强的战斗意志

  很多人或许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以往“空降排”比赛中,中国往往都只能拿第二,而这次却能领先俄罗斯等强手勇夺第一?这个答案也非常简单,这次比赛的场地是在中国,对于主场的环境熟悉程度自然我们更好。而且,这次比赛场地的空气温度就接近38度,甚至出现了多国比赛人员中暑的情况,在这样的环境下取得成绩,也突显了中国空降兵的素质过硬,同时战斗意志也相当顽强。这次我们用ZBD-03赢了俄罗斯BMD-2战车 ,这有些让俄罗斯有些下来台,毕竟以往都是他们拿第一,而且俄空降兵一直自诩为中国的“老师”,如今老师被学生超过自然也不服气。但是,由于这次中国的赛场建设非常到位,全程视频录像并构建了电子裁判系统,俄军在检查过后也挑不出任何毛病,只能怪“中国人进步太快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