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军防空体系有硬伤:先进导弹太少基本还靠高射炮

2017年08月11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军队

 

  美国《防务周刊》网站在今年6月底发布的一篇关于印度军队防空力量的评估中,披露了一个让印度军方极其难堪的事实:其防空体系主要靠的还是高射炮。这个结论不禁让人感叹:这还是一支21世纪的大国陆军么。

  印度的ZU23-2式高炮

 

  文章罗列了印度方面的防空导弹型号,其主力野战防空导弹型号少:主要仍为上个世纪60年代水平的苏制萨姆-6式中近程防空导弹和70年代水平的苏制萨姆-8式近程防空导弹,其国产的阿卡什导弹就是萨姆-6导弹的一种仿制品,而且可靠性居然还不如人家俄罗斯的库存旧货——因为那些旧货虽然技术落后了,但起码不会出啥故障。

  萨姆6导弹

 

  而对于俄罗斯新式的道尔近程防空系统,印度方面并没有大量采购,同样的,在俄罗斯陆军中用来取代萨姆6的山毛榉式中程防空导弹,印度方面也没有购买。不知印度军方从何而来谜一样的自信。另一方面,印度的远程防空力量也存在真空,除了部分俄国旧货,其S300的数量很少,担负部分要点防空都尚且不足,部队的野战防空根本顾不上。S400因为其财力有限目前居然在到货前夕称暂时付不起钱要求延期购买。也就是说,其中远程防空导弹都严重不足,或是性能落后,存在巨大缺陷。

 S400俄罗斯对印度开价很贵,印度居然买不起了

 

  撑起印度军队的防空网的是各式防空炮:数量庞大的老式高炮暂且不提,其主力为ZU23式双管23毫米炮,ZSU23-4石勒喀河式四联装自行高炮和通古斯卡式弹炮合一系统,另外这些高炮将得到大量肩扛式单兵防空导弹的支援。其中尤其要提的是通古斯卡,这种俄国制造的自行防空武器威力较大,其雷达系统可在6秒内快速锁定敌机,双管的30机炮每分钟理论射速达到了惊人的5000发。这种武器卖给印度的价钱达到了惊人的1500万美元单价,印度买了60门,连同配套的其他雷达、设备和弹药,一共花了10余亿美元,约合超过70亿元人民币,算是不惜血本。

  通古斯卡弹炮合一系统

 

  但问题来了,印度方面为何愿意购买新式高炮,但防空导弹的普及却那么慢呢。一方面可能也是财力有限,普通的防空导弹也比最新式的高炮要贵得多——买买买的印度土豪看来背后也是很虚的,而且其对大规模空袭战役的体会可能不是很深,对防空武器上的采购也不如进攻性的战机那样热衷。但现代空战都是超视距打击,各类高炮只有在打击敌军直升机、对地攻击机和弥补防空导弹近防能力薄弱的方面能起到作用,再先进的高炮也只能充当防空作战的配角。(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