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神秘隐身飞机现身 为何比起歼20更引人关注

2017年08月11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外国媒体曝光了一组中国某地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一架新型飞翼式布局的飞机正在室外正在进行外场雷达隐身测试。这组照片已经公布,就引发了外界关于其是否是中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即传说中的“轰-20”的热烈讨论,其关注程度甚至超越了歼-20。不过,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这架飞机可能是中国的隐身无人机在进行外场雷达测试。

  外媒曝光在中国某地一架飞机正接受外场雷达隐身测试

 

  从外形上看,这架飞机与美国X-47B隐身无人机采用了一样的隐身飞翼式布局,外形也极其相似,所以完全可以肯定其是一架隐身飞机。但单从外形上并无法判断这架飞机究竟是有人机还是无人机。不过,很多人基于军用飞机隐身化趋势的判断和中国下一代轰炸机研发节点,认为这个模型可能是中国下一代轰炸机。

  美军X-47B无人机效果图

 

  应该说,这种判断有一定的道理。众所周知,飞翼式布局具有升阻比大、气动效率高,载荷分布均匀、结构效率高,有效载荷量大,隐身性能好等突出的优点。但其存在着控制效率较低的问题。随着计算机控制技术的进步,这个问题也正逐步得到解决。

  目前已知的采用飞翼式布局的有人机和无人机都有不少。以美国B-2战略轰炸机为代表更是将军用有人飞机飞翼式布局隐身技术推向了新高度。而在无人机方面,除美国的 X-45和 X-47B外,还包括俄罗斯的鳐鱼、法国主导的神经元、英国的雷神等。这充分说明了飞翼式飞机受到了世界各国极大的关注,并将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发展。

  B-2采用了典型的飞翼布局,堪称世界轰炸机史上的巅峰之作

 

  近年来,采用这样布局的中国无人机也呈现了井喷的发展态势。例如,中国的利剑无人机攻击机、“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以及一款出现在某大学宣传片中的高空长航时隐身侦察机都采用了隐身飞翼式布局。

  所以不少外界声音认为,中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应该会采用飞翼式隐身布局,这样可以凭借良好的低可探测性能,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

  “迷彩派”认为,单纯从此次曝光的这款飞机的外形,其实我们无法判断其是否是中国隐身轰炸机。这架飞机或许并非如一些网友想象的那样是中国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可能只是中国航空部门设计的一款飞翼式布局飞机的全尺寸模型,从而测试这种布局飞机的雷达反射面大小,以及验证隐身效能。

  中国隐身轰炸机想象图(图:草根设计师)

 

  此次曝光的图片应该只是公布了测试场的一部分景象,在被测试的远方应该还有雷达等设备,用来对被测物体进行照射。武器装备的隐身设计、材料选择、与应用、效能验证等,都离不开隐身测试技术,而要准确获得测量数据的目标特性,就需要测试场等硬件条件支撑。国外很早就重视对隐身测试厂的应用和发展。建立了系列测试内场和外场,如美国在全国各地建立了数十个雷达隐身测试外场,另外法国德国也都建立了雷达隐身测量设施。中国也已建设相应的雷达隐身测试场。因而,制作一些隐身飞机的全尺寸模型,在雷达测试外场进行测试,取得一些实际应用的参数是十分正常的。

  虽然我们无法肯定这架飞机是否是中国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但是随着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发展,隐身飞翼式毕竟将在中国各类型军用无人机的设计方面大放异彩。

  近期在北京召开的航空科学技术发展论坛之先进飞行器布局研讨会上,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吴希明和与会单位的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内容就涉及超声速飞翼布局等各类布局。会议透露出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中国目前有大量的研究工作正在围绕超音速飞翼展开,飞翼布局超音速的问题很有可能出现相关的解决方案。这说明中国未来很有可能在研制出一款既可以超音速又可以隐身突防的军用飞机,从而提高中国空军作战水平,以其为作战平台可以全时域、全纵深作战,有效争夺制信息权,将成为未来网络中心战的核心力量。(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