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挑战中国遭打脸后 要与美分享南海情报合作遏华

2017年08月11日 14: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南海局势持续升温,美国答应派出一艘航空母舰明年访问越南港口,标志着美国和越南加强军事合作关系。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这意味着,美越两国准备联手抗衡中国。这亦将会是自从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第一次有美军航母访问越南。

吴春历与马蒂斯

 

  应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的邀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书记、国防部长吴春历大将率领越南军事高级代表团从8月7日至1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引路透社9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一艘航空母舰明年将访问越南,显示两国关系正在改善。声明称,美国防长马蒂斯当天与越南防长吴春历举行会晤后就上述内容达成一致。

  根据越南政府此前发表的声明,今年5月,越南总理阮春福访美时,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航母访越进行了讨论。

  越通社的文章说,美越两位部长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就双方合作关系所取得的结果给予高度评价。上述结果有助于加强两国军队及人民的互信及友好关系。他们就推进两国今后防务合作关系的措施达成一致。

  吴春历感谢美方给予代表团的盛情款待并重申,越南主张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国际关系多边化和多样化,是国际社会各国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的对外路线。越南主张建设足够强大的自卫型国防以牢牢捍卫祖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

  在刚结束的东盟外长会议中挑起中国在南海军事化问题的越南,路透社评论称,在东南亚,越南挑战中国的声音越发显得孤单,在上个月,由于中国方面施压,多数东南亚国家停止了一些近海石油开采活动。

美越军事代表团商谈

 

  值得注意的是,美越防长同意采取行动,深化两国在军事合作,包括扩大海军合作和增加情报分享。马蒂斯欢迎越南继续在亚太地区,扮演领导的角色。

  对于此次美越达成的协议,向越南政府提供咨询的越南政治分析家黄贺浩表示,这与越南向来对各国开放的外交政策相符。他说,“越南不愿意在主权问题上妥协,也有自己的准备”。

  日前,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越南加大其非法占领岛屿的填海造地,试图巩固其占领事实。根据路透社的报道,由于越南的上述行动,中越外长在刚结束的东盟峰会上取消了双边会晤。(作者署名:石江月原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