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建造新型护卫舰 动力系统比中国新舰落后一代

2017年08月11日 12: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计划建造的平成30年护卫舰

 

  8月9日,日本防卫省宣布三菱重工方案在平成30年度护卫舰项目竞争之中获胜,它将替代现有阿武隈级护卫舰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主要舰艇。

  从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开的说法来看,平成30年护卫主要执行“周边海域防御、维护海上交通线、国际维和”等任务,实际上该舰任务海域应该是中国东海,目标直指中国钓鱼岛,需要引起我们警惕和关注。

  它可能主要替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地方队的阿武隈级护卫舰

 

  从此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布的设想来看,最初平成30年护卫是一型类似于LCS的通用护卫舰,最大航速超过40节,不过武器装备比较薄弱,难以在东海这样狭窄海域执行高强度对抗任务,给人东施效颦之感,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修改了舰艇设计要求,提高了武器装备搭载,为此增加了吨位,从最初3000吨提高到接近5000吨,最大航速相应也由40节下降到30节左右。

  按照日本方面的资料来看,平成30年护卫舰长度大约是130米,宽度16米,标准排水量大约3900吨,满载排水量应该超过4500吨,这些指标与中国海军现役054A型护卫舰相近,054A型护卫舰长度135米,宽度16米,标准排水量3600吨,满载排水量4200吨左右,平成30年护卫舰采用柴燃联合推进系统(CODAG),动力系统为1部MT-30燃气轮机,2部MAN 12V28/33D STC柴油机,最大航速30节,054A型采用全柴联合推进方式,4部16PA6STC 柴油机,最大航速也在30节左右。

  平成30年护卫舰大小、布局与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相近

 

  平成30年度护卫舰主要武器为舰艏1门127毫米舰炮,在这个吨位舰艇配备这么大口径舰炮,显现日本海上自卫队重视此舰对岸轰击、两栖战支援能力,舰炮后面是垂直发射系统,可能发射日本国产03式改地空导弹的舰载型,其他对空武器还包括1座海拉姆近程舰空导弹发射架,主要反舰武器是舰舯2座4联装反舰导弹,可以发射12式舰舰导弹,反潜武器有2座324毫米轻型3联装发射架,舰艉有直升机起降甲板和机库,可以搭载1架SH-60K反潜直升机。

  平成30年度护卫舰电子设备比较先进,主桅杆采用集成桅杆,上面配备有多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较强对空探测能力,这表明日本海上自卫队重视该舰抗饱和攻击能力,桅杆上面还集成有光电复合探测系统、电子支援侦察系统,考虑到中国海军潜艇水平进步,平成30年度护卫舰也提高了声呐装备水平,采用了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系统,舰载自动化指挥系统方面,配备日本新一代舰载战术数据处理系统,具备协同交战能力,同时还配备了LINK-11、LINK-16数据链,联合作战能力较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平成30年度护卫舰还比较重视无人舰艇操纵能力、反水雷能力,配备有无人潜艇器,可以执行水下猎雷任务。

  日本最初设想的DEX护卫舰,外形、性能与美国海军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相当
  不过频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独特作战环境下产物,DEX算是一个东施效颦之作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平成30年度护卫舰采用一系列新技术,作战能力比现有阿武隈级护卫舰有较大提高,也优于054A型护卫舰,不过对于中国海军来说,054A型护卫舰已经是明日黄花,中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导弹呼之欲出,从国内相关领域研究成果来看,中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极有可能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PS),中国海军已经在军辅船上面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出口型护卫舰也配备了这个系统,就技术水平来说,比平成30年度护卫舰的CODAG系统要先进一代,从目前来看,日本海上自卫队似乎还没有在新一代水面舰艇运用IPS的计划,新一代27DDG和25DD都采用柴-燃-电推进系统,将电力推进系统作为一个低速时推进系统,高速情况下还要用燃气轮机推进,技术水平要低于中国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后续方案要现实的多

 

  至于综合桅杆系统,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就配备了整体桅杆和综合射频系统,所以新一代护卫舰也有可能采用这个系统,至于新一代主动雷达制导舰空导弹、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等装备,已经在054A型护卫舰后期建造舰艇上面得到运用,所以中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配备这些装备并不困难。

图7/7中国新一代护卫舰更加科幻,并且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

 

  不过从中国海军近期水面舰艇建造动向来看,仍旧以052D、055型导弹驱逐舰为主,尤其是055型导弹驱逐舰,它是中国海军未来航空母舰护航舰艇主力和骨干,有可能与航母组成航母关键模块,所以中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建设计划可能要后推迟一些,中日两国舰艇建造重心变化,显现两国海军乃至综合国力此消彼长,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差距已经越来越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