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连出三招对华示威 中国距最后行动或仅半步之遥

2017年08月10日 11: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占豪

  我们知道,在中国8月3日至4日24小时内中国对印度6次严厉警告后,印方的确紧张、犹豫了一下,但印度深知,如果现在撤退,不仅仅是半途而废丢面子的问题,而是将面临中国在南亚快速扩大影响力的问题。考虑到中印经济实力的差距,按这样的趋势发展,未来印度不但不可能再吞并不丹和尼泊尔,对两国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与中国的领土争议博弈也会越来越劣势。综合考量,印度没有撤人。不仅如此,印度还采取了三个动作应对来自中国的压力。

  一、据印度媒体报道,在中印两国于洞朗地区持续对峙之际,印度国防部8日向政府紧急寻求追加拨款2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10.5亿元人民币)。据称,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印度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日常运作开支。

  印度为啥增加军费?调动那么多军队来应付来自中国的压力,军队弹药储存不够,军备相对落后必然引起印军的焦虑,要求增加军费很正常。不过,由此也再次表明,中国24小时内6次警告并没有吓退印度。

  二、据香港东网8月9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决定在西北拉贾斯坦邦(Rajasthan)两村落,部署两套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地点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不足800公里。有分析称,防御系统将尤其加强对新德里和孟买的保护。

  印度为何要部署反导系统?归根结底还是心里发虚,而在拉贾斯坦邦部署,既可以防巴基斯坦又可以防中国。虽然,印度的反导水平有限,但有总比没有强,至少心理上会感觉自己强大一些。

  三、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据中方掌握,截至8月7日,印军仍有53人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中方要强调的是,印方必须将全部越界人员和装备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无论印军还有多少人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

  根据之前中国外交部在8月2日发表的公开文件,截止到7月底印军侵入我国仍滞留的人数为48人和一台推土机,然而截止到8月7日又增加了5个人。由此也再次表明,印度暂时没有撤军的意思。

  就在印度纠结、犹豫的时候,印度又受到了来自不丹和尼泊尔的打击。

  据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接待一印度媒体代表团时透露,印度报业托拉斯8月9日报道,不丹方面已经承认,现中印洞朗对峙地区并非不丹领土。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王文丽的话说:“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后,不丹方面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该事件发生地不属于不丹领土。不丹人也很奇怪为什么印度边境部队会进入中国领土。”王文丽还表示她的观点在不丹国家媒体及权威论坛上很普遍,那上面有“更有说服力的信息”。

  不丹政府虽然不敢得罪印度,但从不丹人的态度上看对印度是很反感的,只是经济命脉都掌握在印度手里,他们不敢轻易表态。而且,中不至今因印度阻挠连外交关系都没建立,所以不丹更多地是表现得很“超然”。一方面,不丹不承认洞朗是和中国的争议领土;另一方面,不丹变现低调,即这事是印度自己惹起来的,印度自己解决。

  至于尼泊尔,这次表现要比不丹更加强硬。一方面,这次中印对峙事件发生后,尼泊尔一直没有做任何表态。就这两天,印度邀请尼泊尔总理访问印度,同时也准备邀请不丹总理访问印度,这就是想向两国施压,要两国选边站。不过,印度的想法在尼泊尔这里遭到拒绝,在尼泊尔总理还没到访新德里的情况下,尼泊尔政府就由副总理出面分别向中国和印度致函,表达不在中印之间选边站的中立态度。事实上,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考虑到印度现在对尼泊尔政治、经济的影响力,尼泊尔政府在中印之间选择中立,实际上就是站在了中国这边。因为,中印的这次较量背后,争夺的正是对不丹和尼泊尔的影响力,印度之所以不顾危险越界侵入中国也是自己正在为失去对南亚的影响力而感到焦虑,而此前中国对南亚两国的影响力与印度相比小得多得多。

  在印度面对中国的严厉警告而不知进退,并且认为中国不会对印军采取军事行动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增加了印度与中国对赌的筹码。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王文丽在会见印度媒体代表团除了表示印度不撤军中印不谈判、中国政府和解放军捍卫领土决心不容置疑、中国会按国际法捍卫自己的权利和领土外,突然扔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即“如果洞朗成为问题,那么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交界的克什米尔地区问题,中国、印度、尼泊尔三方地区问题,也都是问题”。

 

  中国外交部这次释放的信号很重磅,因为在之前中国和印度50多天的较量中,中国从未表达过将洞朗问题向更大范围扩大的意思。那么,这一次这么表态,也就是说如果印度不知进退,那么中国将直接把上述两个过去冷处理的问题进行热处理。与此同时,如果局势发展到必要的时候,中国也还可能将藏南问题一并放在一起解决。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样的意思表达的内涵是,如果印度继续装大瓣蒜,中国就会继续升级事态,那将不仅仅是军事冲突的问题,而是要全方位狠狠地较量一番。当然,这其中的手段自然包括我们都深知的终极手段。

  如果大家还记得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的分析,应该能理解中国不断增加对赌筹码的逻辑,即每一次印度的不妥协中国都会增加筹码来应对印度当局的对赌,如此一来中印的这场“豪赌”的筹码会因为中国不断加码而增加。随着筹码不断增加,任何一方如果在接下来退缩或战败,都将遭受更大的损失。现在,中国已经释放了进一步增加筹码的态度,那么如果印度继续不从中国撤出印军,则中国就会采取更进一步的实际行动,那么中印之间的较量就很可能不再局限于洞朗地区。而这种“对赌”筹码越高,印度如果不撤退中印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会越大。

  现在,距离最后通牒半步之遥,印军还不撤,那后果就只能自负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