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评日本发布新版防卫白皮书:睁眼说瞎话

2017年08月09日 18: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发布2017版《防卫白皮书》,新防相上台后,又开始“睁着眼睛说瞎话”了!

  昨天,日本政府发布了2017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里和中国有关的内容长达34页,日本政府老调重弹,借着海洋安全问题,又一次鼓吹“中国威胁论”,给日本扩充军备、企图修改和平宪法找借口。

  稻田朋美走了,8月3号新上任的防卫相是小野寺五典,这个对华强硬派是安倍“旧部”,这次重新担任同一职位,果然是换汤不换药。

  日本政府在新版《防卫白皮书》里质疑中国军力发展走向,还指责中国国防和军事政策缺乏透明度。咱们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直接怼回去:“睁着眼睛说瞎话”!

  我们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今年8月1号,中国海军第27批护航编队从三亚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从2008年开始,我国海军派出的护航编队已经圆满完成了64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成功解救、救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多艘,访问了6大洲60多个国家。

  除了护航,我们还广泛参与维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这些事实日本倒是都看不见了?!

  另外,白皮书里还说,中方公务船频繁“侵入日领海”,这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事实永远也不会变,中国在自己的领海里逛逛有什么问题吗?

  不仅没问题,以后我们在本国领海的正当合法活动还会常态化。

  当然,日方还认真统计了一下去年日本航空自卫队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次数:851次,创了历史新高。对此,我们想说,我们对“御用摄影师”的水平很满意。中国空军的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那常态化之后呢,“御用摄影师”会更辛苦,所以,别忘了给加鸡腿哦,加油~~

  局座曾经说过,咱们解放军目前处于努力向上爬坡的阶段。那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阻力和挑战,当然也少不了某些国家的诋毁和无端指责,比如我们前面说的日本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以及前两天美日澳就南海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

  我们和东盟10国已经顺利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在南海局势稳定向好的时候,美日澳发了个所谓的联合声明,不顾事实,妄称中国在南海建设“军事基地”,甚至还把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拎出来旧事重提,联手搅局南海。你说这域外国家来瞎搅合什么?!

  这些杂音并不能阻断我们不断向前进的脚步。

  未来,我们仍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从政治外交和战略层面来讲,我们需要争取30年到35年和平的大环境。因为和平时期,是军队改革、军队建设的黄金时期。争取和平,不仅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也有利于中国军队自身发展。

  当然,关于目前中印边界对峙,局座说过,外交斡旋是维持和平的手段,自卫反击作战也是维护和平捍卫主权的方式,那个地方局座去过,牛刀小试不会影响战略格局……

  当争取到一段较长的和平时期后,我们的军队发展面临另外一个困难,就是高新技术的应用、大范围推广以及提高质量形成规模等。比如说,我们的电磁弹射器在陆地上实验成功了,它装到航母上又是另外一回事情,从实验走到实用,把现在成熟的技术集成、形成规模,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刚才说到航母,咱们的航母辽宁舰也出现在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里,说辽宁舰2016年12月首次驶入西太平洋展示了“海上战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远方投送战力能力的提升”。

  其实,局座说,航空母舰就像站岗时的一个岗位,起码三班倒,三个人站一个岗位才行。那就是说有三艘航空母舰才能确保有一艘航空母舰在远海作战。而一艘航空母舰巡逻可以,真正作战是不可以的。

  我们海军最开始的时候,是近海沿岸的防御,叫“空潜快”;后来,我们逐渐发展到近海防御,就是把防御的纵深扩大到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第三阶段就是扩展到第一岛链以外,我们现在开始尝试。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当我们闯过一个个难关,真正强大起来,就能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