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数量太少如何对抗F22战机 我军还有另一杀手锏

2017年08月08日 15: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8月7日,“中国军网”罕见地发布了一组解放军火箭军实弹发射东风-10A巡航导弹(本文采用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时公布的型号,即“DF-10A”)的图片,并配文称“火箭军某巡航导弹部队,以连续火力突击的方式,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现场采访的记者,见证了从导弹发射到精确命中的全过程。”

  这组图片不但清晰展示了东风-10A巡航导弹发射车、导弹弹体、发射全过程等此前少有公开报道的细节,图中发射车所处的地理环境更从侧面证实了8月2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的一则报道。

  这则报道宣称从美国匿名官员处得到了一个大新闻:美国情报机构在7月29日,也就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前一日监测到,中国军队在朱日和基地举行的一次实弹演习中,向外形酷似美国“萨德”反导系统和F-22隐形战机的实体目标发射了20枚导弹。这20枚导弹据称包括4枚DF-26C型(美媒宣称型号)、10枚DF-16B型弹道导弹,以及6枚DF-10A型巡航导弹。

  “中国军网”发布的组图报道,无论时间节点还是图中背景,都与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的演习颇为吻合。

  图说:“中国军网”的图片显示,DF-10A导弹发射车所在位置与朱日和基地环境极为相似。

  鉴于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正处于僵持拉锯阶段,美军F-22战机对我国安全的威胁也属长期存在的现实,解放军借建军90周年实战化阅兵之际,开展火箭军多种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打击假想敌重要目标的实弹发射演练,既属正常国防战备需要,也是对“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具体实践。

  反观美国军队,早已常态化开展针对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假想“敌”的高强度、实战化演练,比如著名的“红旗”军演。所以,福克斯新闻的所谓“大新闻”,很有些无事生非的炒作意味。

  不过,此次火箭军实弹发射演练,也给了广大军迷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该军种打击威胁我国主权和领土安全敌对势力目标的战术战法的机会。

  图说: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的火箭军DF-31A、DF-31AG型洲际导弹。

  首先谈谈针对F-22战机的模拟攻击。美国空军目前最靠近我国的F-22常态化部署基地是位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而且从2007年开始,美空军会不定期将F-22战机短期部署到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美军一直宣称在日本临时部署F-22是为应对日本以西的半岛局势,但这种司马昭之心,不光我国,东亚其他国家的“路人”也是心里有数的。

  目前我国国产歼-20隐形战机仍处于在空军试验训练单位训练,刚刚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阶段,并未装备空军一战作战部队。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说,自F-22战机不时被部署到驻日美军基地,并有过试探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警戒程度的举动之后,解放军空军、海军航空兵在维护我国领土领空主权时,只能在国土防空侦测和情报体系的支持下,出动三代战机应对。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解放军能在空中应对F-22战机的己方战斗机,主要是苏-30MKK、苏-30MK2、歼-11系列、歼-10系列等三代和三代改进型战机。

  图说:东海舰队海军航空兵某旅苏-30MK2战机是守卫我国东部海空域的主力战机之一。

  既然在战机与战机的对抗之中,解放军面对“敌”隐形战机时还存在代差劣势,那么以火箭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那些隐形战机消灭在机场、机库,让其尚未离开地面就被摧毁,不失为一种可行的、费效比较高的战术。

  对于F-22战机常态化部署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首波攻击武器当然以最大射程约4500公里、核常兼备、精确打击能力足够摧毁海上移动目标的DF-26型弹道导弹最为合适。相对于“航母杀手”DF-21D型弹道导弹,DF-26型虽然也具备打击大型水面舰艇能力,但从解放军使命任务需求的角度来说,首要承担的还是打击第二岛链上“敌”军基地的任务。

  DF-26型弹道导弹战斗部有核弹头、钻地弹头、反跑道弹头等多种弹种,比较适合用以摧毁“敌”军用机场、加固机库、机场地勤保障设施、跑道等。这里仅针对此次火箭军演练的将F-22战机消灭在地面的科目,如有需要,DF-26型也完全胜任打击港口、地面雷达站、指挥所等重要目标的任务。

  图说: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的火箭军DF-26改进型弹道导弹。

  要达成将战机消灭于地面的战役目的,火箭军弹道导弹部队必须以突然的、连续突击的方式发起攻击。为确保成功率,战略支援部队必须在战役准备阶段,战役打响零时以前,为火箭军部队提供精准、实时的卫星图片等情报支援信息。

  在DF-26型弹道导弹完成对“敌”空军基地地面重要目标的首轮打击后,火箭军的DF-10A型巡航导弹、空军轰-6K挂载的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等将组成第二次攻击波,以保证对“敌”基地重要目标打击的火力持续性,压制“敌”遭袭后的恢复性行动。

  这些就是此次火箭军在建军90周年阅兵前,于朱日和基地开展数种型号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实射演练的目的所在。不过对火箭军DF-10A型巡航导弹而言,其最大有效射程可能无法及于距离我国超过3000公里的关岛,所以在此次演练中,DF-10A模拟打击的可能是“萨德”反导系统。

  图说:“中国军网”发布的火箭军DF-10A巡航导弹发射全过程动图。

  此次针对“萨德”反导系统的模拟攻击,主要有DF-16B型弹道导弹和DF-10A型巡航导弹联合实施。

  DF-16B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1000公里,填补了DF-15型(600-800公里)和DF-21型导弹(约2000公里左右)射程之间的空白,可有效覆盖第一岛链“敌”地面重要目标。公开资料显示,DF-16的打击精度可能达到十米级,可以使用集束战斗部、子母弹战斗部等。DF-16B型导弹预计在打击精度上较原本已堪称“弹道导弹中的巡航导弹”的DF-16型有进一步提升。

  对于专门针对中程弹道导弹的“萨德”反导系统,DF-16系列导弹可能采取的应为高密度、多波次、多向再入打击战术。在此期间,可能出现部分DF-16导弹被拦截的情况,所以配合实施打击的DF-10A巡航导弹发射时间就不会像模拟对关岛“敌”基地攻击时那样,与DF-16发射拉开太大时差。

  图说:被戏称为“大号”子弹头的DF-16及其改进型弹道导弹。

  所以,推测此次火箭军在演练中发射的10枚DF-16B型弹道导弹、6枚DF-10A型巡航导弹,可能分为多个批次,在较短间隔时间内进行了密集发射。

  7月29日的这次演练,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调整后,火箭军首次组织的大型实兵实弹演练,最大限度检验了该军种体系作战能力、战法训法、武器装备效能,也向某些敌对势力展示了解放军“敢打必胜”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对拖而不决的“萨德”部署问题、“敌”隐形战机威胁形成有效威慑。(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