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航母一技术已可垄断全球 美英俄都要进口

2017年08月08日 14: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母”,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可以供舰载机起飞和降落。它通常拥有巨大的飞行甲板和舰岛,舰岛大多坐落于右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现代航空母舰通常按满载排水量的大小分为大型航空母舰(6万吨以上)、中型航空母舰(3-6万吨)和小型航空母舰(3万吨以下);按动力装置可分为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发展至今,航空母舰已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依靠航空母舰,一个国家可以在远离其国土的地方、不依靠当地机场的情况下施加军事压力和进行作战。

  我军第二艘航母完成了下水,可以说在2020年之前,中国将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中国的航母工程引起了美军的高度关注,目前驻日美军仅有一艘里根号航母为中国保持威慑,一旦中国形成双航母格局,美军将再派一艘航母进入东亚。由此可见,美军的太平洋舰队主力被中国牵制了至少两艘航母。但中国可不仅仅就造两艘航母,中国的造船工业已经跻身世界前列,能够造航母的船台不仅仅是大连和长兴。据统计中国大型船坞数量超过了30座,一旦需要就能够快速转型进入生产,这就是战争潜力。

  除了造航母外,其他的配套工程中国也吃透了,比如上海振华重工生产的1000吨级龙门吊已经垄断了国际市场,英国建造航母时就向中国进口了振华重工的龙门吊。门式起重机是桥式起重机的一种变形,又叫龙门吊。主要用于室外的货场、料场货、散货的装卸作业。门式起重机具有场地利用率高、作业范围大、适应面广、通用性强等特点,在港口货场得到广泛使用。它的金属结构像门形框架,承载主梁下安装两条支脚,可以直接在地面的轨道上行走,主梁两端可以具有外伸悬臂梁。龙门吊也就是门式起重机工作级别A:它反映了起重机在载荷状态和利用繁忙程度两个方面的工作特性。工作级别的划分是由起重机的利用等级U和载荷状态Q决定的。

图3/3

  美军建造DDH1000驱逐舰使用的浮动船坞也是从中国进口。中国的龙门吊垄断了全球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浮动船坞也出口到美军定点船厂。这些都是战争潜力的积累,本来战争打的就是后勤,虽然中国具备同时建造30艘各种型号航母的能力,但事实上这仅是战争潜力的代表,未来中国会配备至少5艘重型航母,外加2至3艘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确保印度洋石油航线以及中国海外利益的安全。(作者署名:平凡的故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