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原雷达可监视近半个印度 印军将运输机转移

2017年08月08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军人在洞朗地区修建公路

 

  根据德里防务评论报道,自1988年至今,解放军部队(PLAGF)就开始修前往亚东地区的道路,中国在春丕河谷有2个主要目标:首先,占据春丕河谷的高脊线。第二,通过向洞朗地区修建公路,缩小与印度战略神经线西里古里走廊之间的距离,扩大解放军向南方向的覆盖面。因此,印度竭力阻挠中国,阻止中国在此扩大影响力。

 

  德里防务评估根据现有情况,分析了解放军空军(PLAAF)的防空(AD)态势。本文主要针对中国的预警(EW)雷达部署地点作分析。

  由于该地区是山区,因此在雷达部署上需要选择地势较高的地点,雷达覆盖面需要考虑兼顾难以探测到的地点。中国选择了两处相互靠近的地点部署预警资产。中国地空导弹(SAM)营的早期预警和目标追踪就由这两处的预警雷达站点组成。这2个站点位于春丕河谷的入口处。

  图1:春丕河谷预警雷达站的位置

 

  一个预警雷达站位于4750米的高度,该站点既可进行早期预警,也可以进行电子干扰(ECM)。据推测,该雷达平台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部署一些机动的无源雷达系统。

  图2:第二处预警雷达系统地点

 

  该雷达站点位于海拔高度5200米的地点,于2013年建成,是新近才建成的1个站点。第二处站点有两个约50米长的天线阵列,可以直接监视印度第二大城市加尔各答。

  这两个站点都装备了尺寸类似的EW雷达天线,既有低/中高度的雷达,也有高空雷达。中国国产的UHF 2D/3D雷达,可以覆盖750至800公里的范围,类似于YLC-4或JYL-1。无源雷达类似于YLC-20,也有定位雷达。这两处站点的5个雷达天线能够覆盖所有频段,并提供不同程度的覆盖范围,以便为中国的防空系统提供该地区印度空域的全部情况。

  图3:中国YLC-4 2D远距离监视雷达

 

  两个预警雷达站点连在一起构成了中国空军完整的雷达单位,可以对印度中部和东部形成完整的覆盖。由于它们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这些站点对于印度中东部地区最重要的机场都可以进行直接的监视。比如,这些雷达系统可以轻松地监控勒克瑙,德布鲁加尔,伊夫尔,加尔各答和帕纳加这些城市之间所有的空中交通。最近有报道称,印度空军一个中队的C-130超级“大力神”运输机已经从新德里附近的欣登空军基地,转移到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空军基地。

  图5:雷达站点提供的印度空军基地的纵剖面图

 

  所以如上所述,很明显,这些地方的任何空中活动,都可以被中国的预警雷达方便地进行监控。

  印度不仅要提防这两个雷达站点,还要考虑中国空军一些其他的雷达站。除了采取诱骗和回避手段对付这些雷达侦测外,印度空军和其他有关机构还需要拥有良好的电子干扰能力,以确保印度空中活动虽然被追踪,但却难以评估。(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